在 twitter 上面看到 686 談到《草木戰役》,我才知道這部紀錄片。剛才上公視的 VOD(隨選視訊) 網頁,把它看完了。它是2007「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二部入圍影片之一,另外一部是《荷里活華人》。
它對外來種植物的觀點令人感到新鮮,刻意地忽略以往談這個主題時生態多樣性的觀點,而從生活、族群、社會的角度詮釋。但是一個小時的紀錄片,被細分為十五個單元,我認為完整性和深度不足;最後突入的政治性詮釋,對映了此時此地的政治現象(而不是社會現象),感覺只是取巧而已。

輕薄短小而斷裂的敘事,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傾向。但「可人」和「動人」之間,似乎存在著一種時間軸的距離。

外來種、原生種、入侵、歸化、滅絕,這些生物學名詞/現象,和人類生活、社會、歷史,隱隱地呼應。我最喜歡《草木戰役》前段,賽夏族長老談到賽夏、泰雅二族分裂,和山棕葉形的故事。片末「南國情調之椰林四女」執行得「不像」(某女子倒像少女時代的張愛玲),也不好笑。


延伸閱讀>>
第44屆金馬獎入圍名單
印花印象.產品集.草木戰役
公視紀錄觀點(週五)隨選視訊(每週更新,須用IE核心瀏覽器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