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菊(菊科)

淡水連日陰雨濕冷,終於在今天獲得了喘息。我們騎機車走巴拉卡公路,從大屯自然公園,徒步進二子坪遊憩區,再走到向天池。


◎台灣山菊(菊科)

沿著巴拉卡公路,可以看到零星的台灣山菊著生在山壁。今天的天空陰晴不定,山菊的黃花,為初冬略顯黯淡的大自然增色不少。


◎台灣山菊(菊科)

二子坪步道有少見的無障礙步道設施,可以推輪椅或娃娃車輕易地在上面行進。一對年輕的夫婦就帶著看起來剛滿月的嬰兒出來玩。不過,今天氣溫蠻低的……


◎台灣山菊(菊科)

走到二子坪遊憩區,剛好可以上廁所。這裡是一個人工化的遊憩區,水池裡種了台灣萍蓬草、睡蓮、圓幣草等水生植物。幾個小朋友拿著小撈網,興奮地在撈淺水區裡的黑色小蝌蚪。我很想告訴他們,這些是盤古蟾蜍的蝌蚪,不是可愛的青蛙喔。


◎姑婆芋的果實(不確定)(天南星科)


◎黃花鼠尾草(唇形科)

據說是台灣特有種的黃花鼠尾草,一年生草本,花期 9~11月。


◎草山剪股穎(禾本科)

步道旁這種第一次看到的禾本科植物。陽明山國家公園網頁說:「本島似乎僅見於陽明山區,有可能為馴化種,分類地位尚待確認。」


◎向天池

一般遊客的腳步大多停在二子坪遊憩區,少數健走的,才會繼續往向天池。這段 2.5 公里的石階路,因為地濕苔滑,不大好走。石階路旁還有一條可供車行的「產業道路」,終點似乎是「面天宮」。

破落的面天宮仍有香火,一位老人在此處養狗飼雞,這日還看到母雞帶小雞覓食的景象。過面天宮,步道分作兩條,一條向下往清天宮,另一條平上往向天池。我和友人忽略指標,往清天宮走去,結果繞了一大段路。


◎向天池(一片水窪)

時間已近下午四點,為了趕在天黑前回到停車場,我們加快腳程(意思是沒時間拍照和觀察了),穿過一片乾爽的竹林,就抵達向天……「草原」?

原以為下了這麼久的冬雨,向天池會名副其實,結果仍只是一片水窪。我們沒有停留太久,就踏上歸途。沿路上還是有人往向天池來,渾不知天色已晚。

山路難行,最後我們還是摸黑回到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