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類及其象徵(Man and his Symbols)

我借閱的版本甚舊,而且似乎是讀者的贈書(扉頁上有讀者的簽名)。無暇細讀榮格和他的同僚、門生的文字,我只是瀏覽上面的圖說,而光是圖片就令人有值回時間(無票價)之感。
書中關於「象徵」的部份,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原型」。我想沒有比這個主題更適宜圖文書的形式了。 這個版本在文字上有誤植或錯字的情形發生,且(所以?)已經絕版。立緒出版社有新的版本(1999年初版),書名是「人及其象徵」。

2.自然開麥拉—以數位相機捕捉自然野趣(潘建宏,2004)

目前我擁有幾本潘建宏攝影的圖鑑書,他是生態攝影的專家,這本生態數位攝影書淺顯易懂,十分適合像我這樣的入門者,特別是他講到「構圖」的部份,雖然存在著美感判斷的差異,但由此閱讀一位專業者的美學觀,頗具參考價值。

而數位相機的科技日新月異,本書最後關於硬體的解說,自然會有過時的缺憾。

3.蝸牛不思議:21個不可思議主題&100種台灣蝸牛圖鑑(謝伯娟,2004)

蝸牛研究者與「嗜好」者(非嗜吃)寫的蝸牛主題書,這種嗜好者寫的書,常常比單純的圖鑑更具閱讀的趣味。

蝸牛這種不具存在感的動物,往往被人類視為緩慢、噁心或食物。但本書讓讀者有機會「逼視」蝸牛的真切面貌——蝸牛的性別?左旋殼、右旋殼?一對觸角、二對觸角?蝸牛殼上長毛……本書是令我大開「眼界」的奇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