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聯合報】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上個月十二日在梵蒂岡接見台灣朝覲團代表(上圖),自由時報卻將照片變造後,十七日刊於該報D10版。

上圖是原始的照片,由我國駐教廷大使館提供給中央社,該社十三日發稿給各新聞媒體。畫面前排左起分別是:教宗、台灣法藍瓷公司總裁陳立恆、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輔仁大學校長黎建球等人。下圖為自由時報變造後的照片,利用電腦軟體,將王效蘭自畫面中刪除。





※很有趣的新聞,聯合報還提到自由時報並非第一次造假:

「自由時報並非第一次出現變造新聞照片的手法。九十四年十月十八日,自由財經版刊出法新社照片,照片中的主角原本是在看聯合報,但自由見報的照片,竟移花接木成自由時報。」

感覺自由時報好像把自己當作「KUSO」媒體。不過,「照片」的造假容易被發現;媒體拋開「新聞中立」等價值,為特定政黨或意識型態服務,在字裡行間扭曲事實,卻不容易被覺察。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接受聯合報的採訪,評論自由時報的行為:「未免太小器。」

事實上,台灣這個蕞爾小島,從上到下,從政黨到媒體,都逐漸「小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