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興福寮古道,往向天池、面天山

最近尾椎骨發疼,判斷是久坐在電腦螢幕前的緣故。下午,隨興之所至,就去爬興福寮古道,運動一下。

#2:狹葉菝契/假菝契(菝契科),1~2月是花期

關於興福寮古道,友人早就警告:「很陡!」「回來膝蓋就發軟!」

之前有機會,我探問「興福寮農場」主人張大哥,在地人的他也說:「因為太陡了,所以很少人走……」


#3:狹葉菝契/假菝契(菝契科)

果然,走這條路線(尤其是自興福寮上向天池)的人很少,上坡時我一路氣喘噓噓,常常藉拍照休息。


#4:興福寮古道中途的竹林

沿途所見,大柢是以相思林為主的林地。中後段竹林出現,愈往上濕氣也愈重(青苔開始覆上石階),接近向天池時,可以看到台灣山菊(此時已經無花可賞)。


#5:長梗紫麻(蕁麻科)

感謝「塔內植物園」的網友 smallthings 告知植物名稱。


#6:名稱待查,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7:向天池的燈心草(燈心草科)

走走停停,一小時又十分鐘後,終於再度抵達向天池。上次從二子坪過來,路程較遠,但坡度較為平緩。

剛才上坡時,有個聰明的人就走「二子坪步道→向天池→興福寮古道」這條路線,他問我:「興福寮有公車嗎?」我答:「有免費的社區巴士。」

淡水鎮的社區巴士,雖然高掛著「限淡水鎮民搭乘」的牌子,但上車時司機並不會檢查證件。不過這些司機私底下對我們這些外地的登山客也頗有怨言,因為假日時常因為遊客眾多,狹小的車廂變成沙丁魚罐。


#8:向天池的天際線

這天來向天池的人不少。我聽見親切的客家鄉音。有名女子獨自趺坐,好像在練瑜珈或氣功。


#9:菝契的果實(菝契科)→我不知道這是哪一種菝契的果實,猜想是前面的「假菝契」(台灣的菝契屬植物近20種


#10:菝契的果實(菝契科)

向天池的植物最醒目的是燈心草,荒蕪一片在池中央。草原上的幾顆巨石,有人在上頭題字,有人帶鮮花放在石前,焚香祭拜。無處不有神。


#11:夕照中的竹葉

小憩之後,我們循原路下山。下山比較輕鬆(而膝蓋比較可憐)。友人撿了一根樹枝給我當登山杖,不久折去,我又撿了一根。

這時才有閑情去數有心人在石階上用噴漆標記的數字,大約一百階一個數字。從登山口到向天池的里程是1.8公里,石階數字我記得是「19」……


#12:久違的拉布拉多犬

回到登山口,聽見狗吠聲。小木屋門口的拉布拉多,又迎著暮色,不甘寂寞地叫了。


#13:觀音山暮色


#14:觀音山暮色


#15:觀音山暮色


■延伸閱讀>>Google地圖:淡水.興福寮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