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關渡橋後,往五股方向,感覺成泰路的車流特別洶湧危險,進入五股市區,右轉凌雲路,街市之後是鐵皮屋的工業區,因為有大型道路工程正在進行,砂石車和單車勉強地擠在同一條路上,整個路段都是灰撲撲的,有種「工地感」。

山路開始,進入觀音山風景區的範圍,沿路或大或小的土雞城,大多數的店家都乏人問津。廣大的水泥鋪面停車場,空盪盪的,陪伴著醜陋的建築物。

在凌雲禪寺停妥車後,我們取道大眾化的硬漢嶺步道,往絕景前進。


#01:凌雲禪寺後方的山頭(被稱作「和尚頭」),左邊的小山峰頂長了一棵姿態不錯的樹。


#02:以石塊砌成的硬漢嶺步道,觀音山以安山岩(觀音石)聞名。


#03:下山前,再度回顧餘暉映照的山峰。


#04:觀音山凌雲禪寺的大門,寺內設有公共廁所,以及素食小店。


#05:硬漢嶺步道二旁除了原生的植物外,也留下先人種植的竹林、相思樹,以及晚近種植的觀賞性花木,圖中所見的紅花是山茶花。


#06:步道旁的山櫻花已然盛開,甚至杜鵑花也開了。


#07:步道旁大石附生的伏石蕨。


#08:步道旁植物,名稱待查。


#09:耳挖草(因具藥效,又被稱作韓信草)(唇形科)。


#10:步道旁植物,名稱待查。


#11:密花苧麻/木苧麻(蕁麻科)。


#12:油跋,又名申跋(天南星科),喜歡陰濕的環境,全株有毒,塊莖毒性尤強。硬漢嶺步道旁十分常見。


#13:步道旁植物,名稱待查。


#14:箭葉蓳菜(蓳菜科)(硬漢碑下方公共廁所前的花圃)


#15:箭葉蓳菜的蒴果裂開了


#16: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的預警站,建築頗新,但無人看守,樓頂上架有攝影機。


#17:預警站側面,可以看到外圍類似大鳥籠的構造。


#18:預警站外牆的二個鼓形物件,猜測是通訊或廣播的設備。


#19:再看一次「鳥籠」,如果爬滿藤蔓,可以產生掩蔽的效果。


#20:預警站入口處有涼亭,這天看到三、四隻成犬,和一窩幼犬在曬太陽。這些流浪狗,對人類沒有戒心,大概有登山客定點定時餵食。


#21:硬漢碑。這是新的碑,大學時代班遊到此,那時的碑十分破落,也無觀景平台,四週黃土一片。


#22: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旗幟已經掛到這裡了。


#23:硬漢嶺步道,非常值得的1563公尺。


#24:遠眺八里、台北港。


#25:淡水河出海口。


#26:淡水市區、淡水河渡船。


#27:紅樹林、竹圍。雲影在河邊的綠地上移動。


#28:關渡、台北市方向。


#29:形似鴨頭的社子島。島上幾乎都是鐵皮屋。


#30:三重、林口方向,也可以看到一方一方池塘似的綠色鐵皮屋頂。


■延伸閱讀>>
1.Google地圖:觀音山.硬漢嶺步道
2.為學硬漢而來:硬漢嶺‧1961年
3.觀音山休閒旅遊網

■後記(080127):感謝「塔內植物園」的網友whaler 告知耳挖草、密花苧麻的植物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