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俊偉/北縣報導(中國時報 2008.01.22)

你一年進圖書館幾次?又借了多少本書?根據台北縣立圖書館統計,去年包含鄉鎮市公共圖書館在內,縣民平均年入館數為2.3次,平均借了1.5本書,數字雖不高,但已比前年微增。另外,目前北縣圖書館館藏人書比僅0.75,不到北市一半,縣民擁書率待加強。
縣圖完成去年公共圖書館使用率統計,發現全縣所有公共圖書館的總利用人次,達898萬人次,平均縣民年入館數2.3次,比前年約成長4.64%。

特別的是,五股鄉圖書館因新增成功及更新兩分館,去年使用率一口氣成長超過1倍,平均鄉民年入館數超過4次,遙遙領先上述的全縣平均值;其他像萬里和烏來等偏僻鄉立圖書館,去年到館率也成長逾5成。

值得關注的是,人口眾多的板橋市,市圖使用率去年雖破百萬人次,但以該市近55萬人計算,平均入館次數其實僅近全縣平均水準。對此地方解釋,縣圖也位板橋,當然會吸走不少板橋市圖的閱聽人。

至於借閱率部分,去年縣民平均借了1.5本書,也比前年略增,其中三重市圖年借閱量達89萬冊;淡水鎮圖雖僅35萬冊的借閱量,但鎮民借閱率卻達2.7,遙遙高於1.5的縣平均值

縣內藏書量則待加強。目前北縣所有館藏達284萬冊,平均每位縣民擁有0.75本書,比起北市人書比直逼2(1.8),確實相差甚遠,高雄市民至少也有近1的擁書率。北縣已升格「準直轄市」,添購館藏書,增加縣民擁書率,縣府得加把勁。


※前幾天到圖書館借還書,在門口遇見一位退休的女士。她說來淡水看房子,順便看看這邊圖書館的狀況。我說自己也是外地來的,我覺得淡水鎮的圖書館「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