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悲哀的極限,奇異微明的心境,如果就是幸福感,那麼幸福豈不是像砂金那樣,沈在悲哀的河底,泛出幽光?」這是太宰治說的,你卻在這書裡第一次看到。你恍然若有所悟。

合作金庫分行過去了。桃源街牛肉麵過去了。力霸百貨過去了。中華商場過去了。縱貫鐵路過去了。中國書城過去了。你也終於也漸漸過去了。遠遠成都路盡頭,就是你的被玷污了的城市之河。站在沒有圓環的西門圓環,你再看書一眼:「沒有根而生活是需要勇氣的。」「人類的時間不是循環,是呈一條直線往前奔跑。這就是人為什麼不會快樂?快樂是渴望重複。」潔白書頁十二級黑字明白寫道。你看了看身邊成排的黃色計程車、徒步區座椅上不知等待什麼的白髮老榮民、熙來攘往急急尋找一個水泥盒子好吃飯、約會、坐下、躺下、凝視、竊語、擁抱、親熱的浮世青年、中年、老年男女,你微微一笑,把書放入書包裡。拿出水瓶,喝了一口。繼續向前走。你決定走上橋、走過河、走回遠遠屬於你的那個水泥盒子。今夜或許不會那麼讓人透不過氣了。有了一抹《陶杯秋色》的昆德拉說:「在落日夕照下,每樣事情都會矇上一層懷舊的餘暉,即使斷頭台也如此。」之後。

(頁202~203)


書名:天上大風—生涯餓蠹魚筆記
作者:傅月庵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01日
ISBN:9573257386
圖源:博客來書籍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