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忍冬,又名金銀花(忍冬科)


#2:王爺葵,又名提湯菊(菊科)


#3:無患子,又名黃目子(無患子科)


#4:刺桐(豆科)

返鄉過年,在陰霾濕冷中盤桓數日。脫離自己在異鄉構造的巢穴、網路、行徑,在「家」的生活其實不便。

年味在新竹的鄉下,竟然也淡薄得可以了。除夕白天,有群少年醒獅團挨家挨戶舞弄過來,但願意開門,讓他們進入室內熱鬧一陣的家庭很少,面對緊閉的大門,這群少年倒是熱情以對,笑著走開。

年夜飯是羊肉爐和不辣的麻辣鍋組成的鴛鴦鍋,我吃太多羊肉,翌晨晏起,鼻血冒了出來。然後,家裡也沒有春聯和賭博,父母習慣和好友聚賭,除夕當晚,以至初一、二、三幾天下午到晚上,都出去玩了。

我一人孤身睡在山下的房子,這裡原想開一家民宿,因為一些事故,後來荒廢了。上面這幾張照片,就是房子周圍的植物。天光黯淡,鏡頭裏外一片蕭條。

宿在這裡的好處是,舊日的藏書都在。遠處頑童的沖天炮擾人清夢,我裹在棉被中,一邊聽手機播放出來的音樂,一邊翻動枯葉般的紙頁,輾轉直到天光浸來,同時讀完五、六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