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雲門舞集繼擇定文建會所屬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前軍法局看守所)中山堂,做為過渡時期排練場地,目前對台北縣政府提供的淡水鎮中央廣播電台舊址,「非常中意」做為永久性排練場。
據了解,雲門「看中」央廣舊址一事,縣府正進行相關配合作業,只待雲門同意對外宣佈,才會正式公開。

淡水央廣舊址產權屬縣府文化局所有,位在淡水史蹟園區範圍。文化局配合淡水藝術村計畫,原已規畫央廣舊址作為「藝術教育中心」,如今被雲門「相中」,縣府及文化局都高度期待。

央廣舊址佔地約2公頃,目前有一棟層樓大樓閒置。由於大樓結構非常完好,室內又沒有柱子的空間特性,符合排練的需求。

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在縣務會議中表示「雲門能否落腳北縣非常重要」,並要求各首長務必展示最大誠意及尊重。

據了解,央廣舊址交給雲門使用,一旦定案,除現有硬體仍須整修,甚至興建新硬體,預估得花上億費用,縣府願意採取促參法等方式,協助雲門在淡水成立永久排練場。

【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雲門八里排練場大火過了一周,創辦人林懷民昨天專程到台北縣消防局向救災人員表達謝意,並邀打火兄弟三月到新舞臺看雲門跳舞。林懷民開玩笑,讓消防人員知道那天他們奮力救了什麼

雲門八里排練場大年初五凌晨遭祝融之災,台北縣消防局出動十多個分隊、一百七十五位消防救災人員。林懷民感恩表示,如果消防人員晚幾分鐘到,一牆之隔的倉庫藏放著雲門卅多年來的演出服裝,可能都會蕩然無存,損失將會更嚴重。

林懷民一再向消防救災人員表達感謝之意,林懷民強調,火災那天他向消防人員致謝,這些滅火英雄粗粗的手還沾滿汗水和水,卻變得靦腆起來,完全不居功,雲門失火他不哭,但每想到這畫面,就感動到想掉淚。

「他們是我的師父。」林懷民以「聞聲救難」的活菩薩形容消防人員,林懷民感慨,在媒體不時宣揚名牌、豪宅為生命終極目標,政治人物長期惡毒纏鬥的社會,他從這些救災人員身上看到台灣人善良助人的一面,但這些生命價值從來不被榮耀和彰顯。

雲門原計畫致贈加菜金表達謝意,被台北縣消防局婉拒,昨天,林懷民帶著以雲門舞作「水月」照片自製的感謝狀,送給台北縣消防局長黃德清和各分隊代表,並邀請消防人員及家屬三月下旬到新舞臺欣賞雲門二團「春鬥」公演,林懷民將發表新作「鳥之歌」。

【2008/02/19 聯合報】 @ http://udn.com/

■延伸閱讀>>歲月雲門


■後記

1.(080219):
新聞中的淡水中央廣播電台舊址,位在沿山坡小路的中央,一邊上坡通往淡水高爾夫球場,一邊下坡連結滬尾砲台公園的大片綠地。我覺得對一個表演藝術團體(或一群藝術工作者)而言,此地是最好不過。往上走一小段路到球場附近,可以展望觀音山淡水河的風景,順便向來打球的大老闆們募款;往下走一小段路到公園,可以親近綠地,和民眾直接互動。

淡水最近有公共空間再利用的計劃(乏人所知的「淡水河口藝遊網」,見他們的文宣,似乎以創造觀光價值為出發點),除了「雲門」之外,還有許多(已經落腳淡水的)藝術團體有待支持,像「金枝演社」、「梵體(体)劇場」等等。「雲門」當然是「嘉年華式」施政的閃亮招牌,但公部門不應只看上不看下,面對日漸貧瘠的藝術文化,需要長期的關注與支持。

2.(080226):
■雲門新家 落腳淡水

◎聯合報╱記者李玉玲、林敬殷/台北報導(2008.02.21 02:54 am)

雲門舞集長期落腳處終於有譜。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台北縣長周錫瑋昨天站在八里排練場火災廢墟照片前相互「求婚」,宣告「雲門之家」擇定淡水藝術教育中心(中央廣播電台第二廣播發射基地舊址)重建,台北縣將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讓雲門進駐營運

鄰近滬尾砲台、淡水高爾夫球場的淡水藝術教育中心,前身為央廣發射基地,是民國四十九年政府對大陸廣播時成立,主建築有三層樓,目前已閒置,建築物上還留有「莊敬自強」、「肅靜」等標語。

林懷民說,他很感謝台北縣長周錫瑋火災後對雲門的支持,三十五年來,雲門雖已成為國際一流舞團,始終像跑江湖的野台戲班,沒有屬於自己的家,這次,在台北縣協助下,可望落腳央廣。林懷民說,雲門人已分開太久,未來從舞團到行政辦公室都會搬到這裡,「一家人都要在一起」。

周錫瑋則笑說,前年台北縣就曾請雲門看過八里其他場地,雲門沒答應,嚴格說來是台北縣先向雲門求婚,這次大火讓雲門浴火重生,也提醒中央及地方政府不能再用過去想法做事,應該有新的制度,站在更主動立場讓文化藝術生根茁壯。

周錫瑋坦承,央廣基地台舊址當初由軍方興建,不需建照和使用執照,某種角度也是「違建」,雲門進駐前必須解決相關法令問題,指定為紀念性建物,再以促參法由雲門提出經營計畫

林懷民指出,這塊空間符合「雲門之家」實用、素樸、寧靜的要求,一、二樓高度不夠,可以做為排練、上課之用,未來計畫在三樓加蓋挑高排練場。為了回饋社會,雲門也會定期開放參觀,並規畫講座、導覽等與民眾互動的活動。

【2008/02/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