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圓山村山色

我們走「北10」進入三芝鄉,在接上「101」之前,有一大片木本的園圃,這時山櫻花盛開,其他樹種則新綠盎然,彷彿來到世外桃源。


#2:台灣黃堇/蓳(罌粟科),有毒。

隨興選了「三板橋古道」的叉路,我被山上一叢叢、錯落的櫻紅引誘,一路前進,最後在圓山村停車,開始步行。沿著馬路,可以看到列植的山櫻花,其間開花的,還有華八仙(虎耳草科)和台灣黃堇。


#3:田園風光

淡水、三芝後山、群山之間的小谷地,總隱藏著許多桃花源般的小聚落。這裡的產業大概是以梯田為主,此時已經翻過土,田裡漲滿了田水,準備插秧的樣子。


#4:筆筒樹

我們又「隨意」(太多的隨興和隨意了)走進一條路口有綁(登山隊)布條的小路,我猜,這條路可以通往山上的櫻紅(回家後查網路,證實這條路就是所謂的「大屯溪古道」,詳見文末的延伸閱讀)。山路鋪有柏油,平坦好走,途中經過一座民宅,裡面的四、五隻家犬負責地一擁而上,我只好把咪咪抱起來(這次還是攜犬同行)。


#5:山櫻花

過了民宅,就看到一個警示牌,寫著「土石流危險」云云。但眼前的山路,仍十分平坦完善,就不以為意地繼續前行。靠山的邊坡十分陡峭,生長了許多筆筒樹和觀音座蓮,另外一邊(後來發現)是溪谷,傳來豐沛的水聲。不一會兒,來到山谷的向陽處,看到嚮往的櫻花林。


#6:山櫻花


#7:空白的木牌

附近有一棟大型的民宅,引道的鐵門深鎖,猜想也因為土石流舉家搬遷了。這個木牌就立在引道的入口處,上面原先可能有字。


#8:植物名稱待查


#9:引山泉水的水塔

溪谷的水聲愈來愈響,就在這水塔附近,看見了一座小型的瀑布,瀑布下是一座深潭。


#10:國家公園的警示牌

警示牌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乘興而來的我們,意外走進古道的中途,已經心滿意足。我心中暗許下回再來。


#11:廢棄石屋

不久以前,五年前、十年前?幽谷之中還有一戶人家。他們住在瀑布旁邊石砌的小屋裡,和滿谷的山鳥為鄰。而土石流摧毀了水泥鋪就的小路,大概連機車也無法登上了,他們只好離開這裡。

(後來讀周正義老師的部落格,此老宅的主人原想修葺屋頂,連材料都買好放在屋簷下了,卻被相關單位以「須維持原貌」為由阻止,主人就任其荒廢了。)


#12:暮色中的田園

再一次被那群家犬喝斥後,我們暫停在坡道上眺望這個美麗的山谷。層層疊疊的梯田邊緣有櫻花樹,也嵌著居民們先祖的墳塋。


#13:回望淡海新市鎮




■延伸閱讀>>
1.大屯溪古道(環境資訊中心)
2.大屯溪古道(藍路古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3.大屯溪古道(自然顏色)
4.認識三芝(周正義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