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潘欣中/觀音報導】2008.03.19 03:07 am

觀音鄉海岸是台灣西海岸面積最大、生長最好的藻礁區,內政部營建署接受畫設為藻礁保護區的建議,並一併將觀音至大園的海岸列為「海岸自然保護區」,珍貴藻礁、灘地都將畫設為法定保護區。
根據特有生物研究中心調查,觀音鄉保生村海岸有片長5公里、寬500公尺、高4公尺的藻礁地形,其中小飯粒溪到新屋溪間的海岸,是目前國內發現面積最大、生長最完整的藻礁地形;藻礁是由紅藻和綠藻等石灰藻類經膠結和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形成,生長速度緩慢,1年只長0.1至0.2公分,觀音海岸的藻礁規模,估計至少要2000年。

觀音鄉保生海的天然藻礁區,過去鮮少人了解它的珍貴性,直到特生中心發現它被中油天然氣輸油管線工程破壞後,出面大聲疾呼「莫再擴大傷害、應妥善保存」,才受到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

環保署建議營建署在觀音海岸劃設藻礁保護區,永續保存,營建署則擴大將觀音至大園海岸列為「海岸自然保護區」,由縣府辦理土地使用檢討和變更。

營建署上周偕縣府相關單位到觀音海岸實勘,說明觀音至大園「海岸自然保護區」的範圍包括陸域和海域共5950公頃,保護的標的除了藻礁海岸,擴及湖間帶泥質灘地、紅樹林河口生態和防風林帶,藻礁地形應維持自然狀態,並加強保護,可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灘地和防風林保護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

「現在做,有點慢,但總比不做好!」觀音鄉保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黃秀娥感嘆說,地方環保人士看到千年藻礁被輸氣管工程的鋼樁破壞,喊破嘴也沒人理,還好有特生中心出面,目前海岸灘地、紅樹林、防風林生態已受到程度不等的破壞,一併納入保護區再好也不過。

【2008/03/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