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海灘鐵皮小屋旁的羊蹄(蓼科),可食植物。

#2:公司田溪出海口


#3:河岸的沙紋


#4:公司田溪發源於大屯火山群的面天山,流經大溪橋、泉州厝、埤島橋、雙溪橋、大庄,至港子平(假港)注入台灣海峽。


#5:港子平位在公司田溪出海口的南岸,相傳漢人渡海來台時,常將公司田溪的出海口誤認為八里港,故有「假港」一說。

※本文中關於「公司田溪」的介紹,摘自【公司田溪的美麗與哀愁】網站。


■後記(080326):

今天改從對岸(河右岸,靠淡海新市鎮)沿著公司田溪走到出海口。公司田溪右岸是淡海新市鎮大片的空地,豆科的外來種植物、芒草大約佔領了這裡,可以聽到幾種草間生活的鳥類歡快的鳴聲。

友人把這條整治過後的「公司田溪」比喻為南韓首爾市的「清溪川」,我想就「人工化」的程度而言,二者是相仿的。返家後,透過網路連結,閱讀「公司田溪」的美麗與哀愁,同時也讀到起自1980年代的「淡海新市鎮」開發史。感覺上這條溪流的身世,彷彿也象徵著台灣社會的命運。

一、二十年的歲月,「公司田溪」從淡水第一大溪流的野溪變成目前類似大型排水溝的模樣,但仍有一些生物留戀這裡殘存的生態。一隻老鷹從河畔墨點般的相思林飛起,掠過荒蕪的黃土、草原、鐵絲網,不知道明年還能相見嗎。


#6:公司田溪河畔建築中的豪宅


#7:與新建築比鄰的舊社區,屋旁是菜園和黃槿老樹。


#8:公司田溪左岸,近出海口的黃槿樹林。中法戰爭時,出海口附近的林投和黃槿樹林是清軍埋伏之所。


#9:在淡海新市鎮,遠眺沙崙海水浴場。


#10:公司田溪出海口的漁網(猜想是不是在撈魚苗、毛蟹?)


■延伸閱讀>>
1.公司田溪的美麗與哀愁
2.公司田溪與燕樓之旅(from 淡水生活)
3.搶救公司田橋(from滬尾文史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