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二十六日電】2008.03.26 03:04 pm

總統大選揭曉後,李登輝前總統在台北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明顯轉向挺馬。他說,中國共產黨並不支持馬英九,所以不必擔心因為馬英九當選後,兩岸就會立即走向統一,或者是共同市場
對於國民黨政權的誕生以及馬英九的當選,李登輝呼籲,在一黨支配的情況下,應該要更努力推動台灣的民主化,既然行政與立法都一手抓,就應該把這些權力集中到民主化上。

主張與中國對話,緩和兩岸緊張情勢的國民黨,在暌違八年之後奪回政權,被問及台灣是否會陷入中共統一統戰的危險時,李登輝認為,戰後台灣的歸屬問題一直都不明瞭,中國都研究得很清楚,所以想要統一並不簡單,台灣暫時還沒有安全的顧慮。

並且因為會有美國的問題,李登輝說,馬英九向來親美國,所以不會立即推動中台統一。

李登輝在擔任總統時代的一九九三年到九六年期間,馬英九被提拔為法務部長,李登輝對馬英九的評價是「雖然是中國大陸出身的外省人,卻是正直而不會貪汙的人物,不過他有時候會自命不凡」。

要親手送自己的書給馬

李登輝說,他最近用日文寫了一本「最高領導人的條件」,預定要親手交給馬英九,暗示最近可能會與馬英九會面。

有關馬英九對日本在釣魚台歸屬問題的嚴厲立場,李登輝說,馬英九在當上總統以後,對日關係有必要採取謙虛的態度。台灣比中國還需要高度的技術,所以更應該與日本技術合作,加強與日本的關係。

暗示對日關係上可幫忙

李登輝暗示他可以在對日關係上幫得上忙。他說,「如果馬英九要我做什麼事的話,在年齡上讓我來擔任駐日代表當然不行,不過站在旁觀自由的立場上,我可以做些幫忙。」為了台灣,他願意把自己一生所建立與日本政財界的人脈與經驗,提供給馬英九作為參考。

批獨派多取巧與扁站一起

對於民進黨的敗選,李登輝說,民進黨相當複雜,謝長廷是不錯的,不過背負著民眾對陳水扁政權失望的大包袱。台灣獨立派大多是只會動一張嘴,即使政權做得不好一句話也不批評,他們只取巧地與陳政權一起。貪汙實在太多了,這些人都是台灣人呀,真的很令人失望。

【2008/03/2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