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有智/台北報導(2008.03.30,中時電子報)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提出「中正紀念堂」違法改名無效,要用民調尋求社會共識,公民團體對此感到錯愕與憂心,反對用民調方式處理爭議。他們批評民調只會複製「多數壓制少數」的暴力邏輯,法理之爭也無法解決台灣社會的認同歧異,最後恐怕又會挑起族群對立。
反對訴諸民調 多數壓制少數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社區營造學會、外省台灣人協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等團體已串連社運與公民團體,反對用民調解決「中正紀念堂」後續爭議,他們呼籲應透過公民對話的過程,周一(卅一日)將舉行記者會提出公民社會的呼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民調並不能解決中正紀念堂的認同爭議,只能呈現對立意見的差異,無助於創造共識。他也說,中正堂的討論可以從空間使用的角度切入,徵詢社會各界的意見,找出符合公民需求的公共空間使用規劃,若只處理名稱往往都會造成直接對立。

促勿粗暴定調 複製暴力邏輯

彭揚凱強調,民進黨過去處理更名過程的失敗經驗,就是「有權力者說了就算」,這樣粗暴過程反而造成族群對立。馬英九才剛選完,也拋出以民調尋求共識,這樣只是包裝同樣的思維,背後仍是多數壓制少數的暴力邏輯

關心族群和解的外台會秘書長黃洛斐也說,中正紀念堂的爭議涉及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與認同差異,這需要傾聽與理解,需要真正和解對話的過程,才能解決對立衝突,創造共同價值。「如果民調結果是六成勝過四成,難道四成民眾的認同記憶就可以被排斥在外?」

跳脫黨派立場 化解認同差異

她也表示,認同差異的問題不能逃避,但也不能求快解決,必須累積社會對話。馬英九是國家未來領導人,應該要能跳脫黨派立場,站在超然的立場與高度,引領著台灣走向對話,不是透過簡化粗糙方式擺脫爭議

公民團體選前曾經發起總統候選人簽署承諾書,能本著多元包容態度,以草根參與、公共討論的方式,做為處理「台灣民主紀念館」後續問題的必要程序。此外,也提供公民團體半年時間提出公民論壇建議,並組成專案委員會具體推動。

黃洛斐說,雖然馬英九當時沒有簽署,不過,他們已經積極串連公民團體,他們仍期待馬英九重視公民社會聲音,近期內將會拜會馬英九,並且提出一系列的公民社會建議,第一個就是針對中正紀念堂的爭議,其他還包括貧窮化、環保等議題。

不同族群對話 討論取得共識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指出,雖然馬英九背後有藍營群眾壓力必須處理中正堂更名問題,但民調方式與法理之爭根本難以化解對立,更何況,民調作法與內容最後仍會受到質疑,還是會挑起社會對立。

他建議,未來可以比照北愛爾蘭與以巴地區經驗,透過「開放空間對話」方式,增加不同族群對話與傾聽,尋求共識,同時提供意見給專業團體和政府部門參考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