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喚《黃昏》

壁上的米勒的晚鐘被我的沈默敲響了,
騎驢到耶路撒冷的聖者還沒有回來。

不要理會那盞燈的狡猾的眼色,
請告訴我:是誰燃起第一根火柴?

黃梁《愛情》

有一天我打開了月亮
發現裡面裝滿了稻草


王爾碑《峨嵋雲瀑》

白色的大笑
淹沒一切

最後,留下大山那隻眼睛


零雨《飛》

上帝正在寫詩。屋頂。黑色
白色。雲。宇宙。淡藍

我將出發前往尋找我的父母
我的兄弟在屋頂前方路的前方


李進文《都市流浪者》

一封信打上晨霧的戳記
被日復一日的生活列印出來
啊,一句句的皺紋

夜空把月亮傳真出去
鄉愁收到一滴淚


臧克家《三代》

孩子
在土裡洗澡;
爸爸
在土裡流汗;
爺爺
在土裡埋葬


敻虹《雲》

雲是最乾淨的
最寬最舒服的床
雲是比貝殼還漂亮的
大帆船
雲是
飛走的
媽媽的白手帕


路寒袖《酒館素描》

這些人習慣在晚上
將理想與怨言
倒入酒杯煮沸
濃密的蒸氣中
天堂彷彿浮現
只是有人說在右邊
有人說在左邊


商禽《嘴》

說什麼好呢


吃是第一義的
歌偶爾也唱
也曾吻過
不少的
啊——酒瓶


蕭蕭《鹿港九曲巷》

我回到巷口
喚著你的乳名
彷彿井裡的傳奇以濕淋的記憶
緩緩甦醒

這時
你在哪個窗口
無心無意地摺著
我走後
已經三寸那麼厚的陽光


向陽《問答》

深山的盛夏,一朵雲
悄悄避開烈日的追擊
隱入高岩上,蘭花的蕊裡
叩問:松子
何時?走過

盛夏的深山,一陣雨
遠遠掀起狂風的裙裾
飄到小經中,落葉的脈上
回答:幽人
昨日!已眠





※摘自張默編《小詩.床頭書》(爾雅出版社,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