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收衣服時,貪方便地捧了滿懷的衣物,從晒衣場走回房子,沒想到原本在身邊亂跑的咪咪,突然一口咬住其中一件「保潔墊」。

「喂!這可是客人要用的啊,我沒買備份的!」這是我的心聲,脫口而出的是:「不行!」

咪咪顯然是被面目猙獰的我嚇倒了,整隻狗四腳朝天地躺在草地上,露出腹部。我看牠這樣的肢體語言,心中的怒氣就消滅大半,還是嘟嚷了幾句:「不乖,不原諒你」之類的。在那以後,咪咪彷彿知道自己犯了大錯,變得很安份。

在飼養咪咪之前,為了領養一隻流浪犬,我持續地觀察兩個流浪動物的論壇:

Rose's 流浪動物花園:http://www.doghome.idv.tw/

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http://www.sawh.org.tw/

前者很有趣,有一個愛說笑的機長;後者則和我的領養相關;後來因為經濟因素,我想暫時不養了,因為我學習的飼養知識宣示著:養狗要花一筆大錢!沒想到朋友某日在田野某處,撿來一隻長毛的雜色、母狗(咪咪),和我原來的「設定」完全相反(理想是短毛
、黃色、公狗)。

在這些愛狗人士的討論版上,常見的教育態度是:「愛的教育」,但是《愛上我的動物朋友》這本書的作者(鈿 正憲)可不這麼認為,就在這本書的第一章,他描述一個接近原始人類生活的非洲部落,人與狗之間的關係,並不像現在把狗嬌生慣養地侍候著,他們會拿棒子打狗,斥責牠們接近人類的食物。

重點是人與狗的關係並沒有因此對立,狗不會去咬弱小的孩童,人也不會無故虐待狗;「打罵」對那個部落的人和狗而言,是一種有效的溝通方式。

當然,我不認為同樣的「打罵教育」放諸四海皆準,但我認同作者的理念:動物是很天真的,人類應該用真誠的態度去和動物相處

——我在想,是不是有很多飼主,照著飼養手冊,而非一顆心,去對待自己飼養的小狗?

這不是和照著卡內基的人際關係成功學去交朋友一樣嗎?在這互動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愛上我的動物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