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0502.jpg


書名:火鳥(第9、10集)(漫畫)
作者:手塚治虫
出版社:時報出版
初版日期:1994 年 01 月 28 日(絕版)
ISBN:9571308587

手塚治虫的《火鳥》第九集開始進入「望鄉篇」,這是一部動人的科幻史詩。

地球人人類伴侶丈二和羅美,買下一顆行星「伊甸17」,作為兩人遠離紛擾世界的桃花源,沒想到星球仲介商騙了他們,伊甸17是一個缺乏水源的荒星,丈二在挖掘水脈的過程中喪命,羅美一個人懷著胎兒存活下來。

想像一個人獨自呆在一個星球上的處境,這裡不是《小王子》般的童話場景,而是人類掙扎求生的現實劇。羅美生下一個男孩之後,吩咐機器人照顧小孩長大成人,她躺進休眠裝置,靜待男孩長大,再與自己的兒子交媾,繁衍伊甸17的後代——羅美自願變成生殖的工具,產下一代又一代的男人……

在手塚治蟲的筆下,一顆行星的文明就此誕生,從最基本的生存競爭,演變到文明的墮落,其中穿插著羅美的「望鄉情結」——異星的移民過了一段時間,總會渴望回到地球,地球當局為了避免人口爆炸持續惡化,決定攻擊重返地球的歸人。

在這兩集《火鳥》裡,時間和空間的尺度都放大到極限(例如用念力操控的太空船,可以在瞬間飛越無數個宇宙,造訪另一個地球),相對地使個人對於「理想」、「愛情」、「何以為人」的追尋顯得卑微而動人。

作者在最後引用了《小王子》中的話:

「重要的事情,都是看不到的……」

「我知道。」

「這就像那花一樣,如果你喜歡一朵長在某顆星上的花,那麼在夜晚仰望天空就會變成一件甜蜜的事,因為彷彿所有的星星都盛開著花……」

(第10集,頁225)


我不禁想起《千年女優》這部動畫電影,片中的女主角千代子跨越千年的時空,以不同的角色輪迴著相同的愛情命運。她說:我愛上的是追尋愛情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