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書名:上了建築旅行的癮
作者:陳世良
責任編輯:劉美欽
封面設計、版面設計:葉佳潾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9867897897
出版日:93年01月01《上了建築旅行的癮》是作者陳世良旅遊世界各地建築的所見(形諸攝影)所得(發為文字),分成行進未來式、過去曾經式、天地永恆式三個大段,分別談當代建築、宗教建築乃至歷史遺跡等著名的建築。


身為一個建築的門外漢,這本書對我而言仍有深度不足、內容零碎的遺憾,它比較像是旅遊指南上對某一景點的簡單描述,對於建築風格的細節著墨不多,大約只停留在觀奇這個層次。



在頁 126 至 130 敘述柬埔寨吳哥窟、吳哥群廟的字裡行間,我看到一個對佛教十分陌生的建築評論者,以他生冷的觀點詮釋宗教遺跡/廢墟:


「四、五百年的遺忘荒蕪,漸漸被四周叢林蠶食鯨吞。樹種落在石廟頂上,任憑蛇根穿爬,伸入石縫,猶如章魚八爪粗暴地盤插在細緻優美的石雕中。人類文明和自然生命的正面衝突博鬥,在此定格成一場血淋淋、活生生的交戰畫面。」


(頁 128)


這裡作者面對的是建築,而非藝術,是人類的物質文明,而非精神文化。我覺得這是作者的盲點。


這本書的版面設計(葉佳潾)倒是很好,縱橫的線條引出適當的圖文說明,令人有一種細緻如藍圖的感受。



延伸閱讀>>
蔣勳(2004)《吳哥之美》藝術家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