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七股鹽山:鹽塊雕出來的階梯。


#2:登鹽山的遊客。山下是仿鹽的木造聖誕小屋,令人啼笑皆非。


#3:在山頂回望鹽博館。我們以為鹽博館和鹽山是連在一起的,結果不是。把車停在鹽博館的停車場(收停車費),徒步走去鹽山,入場還要收一次費(徒步入場費)。讓人有受騙的感覺。


#4:山腰上擺了數座鹽雕作品,這個像是小男孩的頭。


#5:另一座鹽山,顏色較白,質地鬆散。許多遊客脫去鞋子,走在粗糙的鹽地上,說有腳底按摩的效果。


#6:黑面琵鷺賞鳥區:人造建築和環境十分協調。這裡有電視播出的現場影像,也有免費的高倍率望遠鏡供遊客使用,而鳥會志工的解說更是感人。


#7:解說牌上說黑面琵鷺五月將全部北返,當天十分酷熱,我望著豔陽底下蜷縮在河口的牠們,想:「曬著不頭昏嗎?」這裡十分安靜,遊客比起鹽山稀少很多(不到十人),只聽見水拍岸的聲音。


#8:高雄市愛河:正是燈節的籌備時期,沿著河岸的燈飾走一圈,臭味自河面陣陣飄來。


#9:岸邊有業者招攬遊客搭乘遊艇遊河,其中一家人氣很旺,其他幾家就寥落得可憐。在這熱天的晚上,卻看到許多人都穿著外套,心想:「也是高雄人比較怕冷。」


#10:愛河某橋底下的噴漆塗鴉。我拍下這個小丑,以呼應鹽山的男孩。


#11:高雄市街頭:遊過愛河,在市郊的汽車旅館投宿,那房間的衛浴間和臥室竟是沒門的,A 片頻道竟有三、四台。隔天繼續南下,天空的雲層明顯變厚,接近中午的街頭,人車仍然很多。北台灣、南台灣,城市的面貌都很相似。


#12:楓港某停車場覓食的鴿子:台一線和台九線的交界處,泊車的一處集合餐廳的停車場。有一塊牌子寫著:停車在這裡,就要在此處用餐,「面斥不雅」……。我們想在路口的牛肉麵店吃麵,幾個男人圍坐在餐廳外頭,其中一個卻揮揮手說:「休息囉。全部休息了。」楓港有許多賣烤小鳥的攤子,當天並非假日,只剩下兩、三個攤子仍在炊煙。


#13:太麻里海邊:在這裡撿了幾顆石頭。天色昏暗,寒流來了。


#14:台東市海濱公園:海濱公園的這個角落,聚集了許多老人。廁所是壞的,拉起警戒線。一旁有座道教的廟。地上的垃圾,和新竹南寮比起來不算太多……。記得曾經在一篇作業上寫:「公園是中產階級家庭的公園。」我對朋友說:「許多公園都有老人聚集,設計者該把老人考慮在裡面。」


#15:海濱公園的另一端,佈置著現代雕塑,廣闊的草地。這裡沒有老人,只有遊人。


#16:台東市森林公園:蓮花池,開著很漂亮的睡蓮,並且在池邊種了一些水生植物。十分漂亮的池塘。這座森林公園還待長成。


#17:琵琶湖的木造觀景台。琵琶湖裡有魚,湖水清澈見底。


#18:琵琶湖畔的賽芻豆。豆科,多年生匍匐性草本,花冠蝶形,深江褐色至紫黑色。


#19:琵琶湖畔的白花牽牛。旋花科,多年生蔓性草本。


#20:琵琶湖邊的水草。


#21:琵琶湖一景。


#22:從森林公園、琵琶湖到海邊,連成一條賞心悅目的自然風景線。


#23:台東市郊某汽車旅館的窗口。和高雄市的汽車旅館相比,這家汽車旅館顯得陳舊破落,空調會發出擾人的噪音,被單的質料不佳,睡起來似會咬人。上午爬起,望向窗外,屋頂上已然蔓出青草。


#24:回家的路上:南二高。


#25:回家的路上:關廟服務區。竟以恐龍為主題,飲食的選擇不多,且大同小異。


#26:關廟服務區的恐龍,我不禁想像多年後的牠。


※後記:2009/2/20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