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臺灣自然寫作選
主編:吳明益
出版社:二魚文化
ISBN:9572862871
出版日:92年06月12在《臺灣自然寫作選》的前言中,編者吳明益寫道:

「我在心底悄悄地構造了一部『以篇成史』的自然寫作選集的意圖。

自然寫作(nature writing)是一種呈現出人與自然互動歷程的書寫,那些不同時空下與自然對話的隱語,隨著不同時代作者的相異經驗與文字,呈現出有別其他文學形式的書寫性格。」

(頁11)

於是在「1980~1985 聽見土地的呼聲」、「1986~1995 逐步演化出多樣性」、「1996~ 新倫理、新書寫的摸索」三個大標下,編者選出各時期的代表性文本(同一作者的作品可能跨越三個時期,例如劉克襄、王家祥),在史觀的脈絡下,這本文選技巧地避開「質的優劣」判準,而以「代表性」為依歸——這點和一些(文學性的)散文選、小說選的閱讀趣味有著微妙的不同,似乎也透露了自然寫作的邊緣化窘境(數量的稀少)。

而凝視這些如暗夜燈火的自然寫作作品,再回望自己所處的生活空間——自然反撲已不是新聞,人類已經學會視若無睹,只要生活步調夠快,就可以輕巧地遠離垃圾、污水、廢氣、噪音、滾燙的城市。

讀《臺灣自然寫作選》,可以讀到作品中環保的異議之聲逐漸稀薄,作者把自然納入個人生活的肌理,描寫那「大隱於世」的生活,文學性取代了(社會)運動性。

自然變成議題,變成文學,變成浮光掠影的電視新聞,我們離電視愈來愈近(Discovery 頻道上非洲的珍禽異獸),我們離台灣的自然愈來愈遠。


關鍵字:

克羅斯比(Alfred W. Crosby)—生態殖民主義(ecological colonialism)

陳冠學—田園之秋

心岱—美麗新世界《大地反撲》—新新聞學(New Journalism)—恆春半島—瓊麻

王家祥—候鳥旅館《自然禱告者》

廖鴻基—丁挽《討海人》—「少年家,為什麼出來討海?」我溶在水裡的心一時拉不回來,不知如何回答。海湧伯又問:「為著魚,還是為著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