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第三種猩猩——人類的身世與未來(The Third Chimpanzee: The Evolution and Future of the Human Animal)
作者: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
譯者:王道還
出版社:時報文化
ISBN:9571330892《第三種猩猩》原著出版於 1992 年,距今(2005)已經十餘年,作者賈德.戴蒙以人類自然史—演化論(天擇與性擇)的觀點,檢視人類的諸般現象(性象、語言、藝術、人種……)的根源——回到史前時代,回到人類仍是第三種猩猩(人與黑猩猩 98.4% 的基因是一樣的)。

王道還的譯筆清晰有力,但也出現越俎代庖的缺點,譯者的主觀幽靈般顯現在主文的脈絡裡,令讀者難以分辨。例如在頁 352,作者談及人類的滅族屠殺行為,舉出西方的許多事例:

「……甚至希特勒都以『自衛』做藉口,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他費心佈置了一個德國邊界崗哨遭到波蘭軍攻擊的事件。正如日軍藉口演習士兵失踪,而爆發了盧溝橋事變。」

本書的閱讀經驗讓我懷疑「正如日軍」以降的一段,是譯者「夾敘夾譯」的結果——我認同王道還將西方文本與中國—台灣的時空連結,但本文和註解之間,仍應以括號或殊異的字體作出區隔。

除了這些轉譯出現的瑕疵外,賈德.戴蒙的《第三種猩猩》令人不忍釋卷,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科普書,作者的敘事生動有力,並且走出學術殿堂,與日常生活連結,在 1998~2000 年間,台灣一連出版了三種賈德.戴蒙的書(《槍炮、病菌與鋼鐵》、《性趣何來?》),可見一斑。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第三種猩猩》以史前時代人類的自然史為鏡,照見了人類「動物性」的一面,但是我們這個歷經大躍進的物種,擁有了侵略自然的能力,卻缺乏反省自己的智慧。第三種猩猩會是地球上絕種的最後一種動物嗎?


關鍵字:

分子時鐘—遺傳距離—DNA

大躍進—克羅馬儂人

性擇(sexual selection)

新語言—洋涇浜(pidgin)—克里奧(creole)

農業—狩獵-採集

札哈維(Amotz Zahavi)—昂貴或自毁訊號

地理—生物地理—適合馴化的動植物—印歐語族

滅族屠殺—心理麻木

黃金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