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校長不哭
導演:丁曉菁
出品:公共電視台
影片長度:56分鐘
影片網址:http://www.hichannel.hinet.net/channel/media_html/1/media_16681.htm
>>紀錄觀點討論區常態編班是錯的嗎?如果它是錯的,為什麼要納入國民教育法?

國民教育法第十二條第二項業於九十三年九月一日奉總統令修正為:「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各年級應實施常態編班;為兼顧學生適性發展之需要,得實施分組學習;其編班及分組學習準則,由教育部定之。」

豐陽國中的校長白璋做「對的事情」,卻必須抵抗大環境(來自升學主義的家長,與擔心飯碗的老師)的反動,黯然下台。我在《校長不哭》裡看到的是悲劇裡的英雄身影——一個做「對的事情」的校長,卻被「現實」認為是「錯的人」,這是又一次理想主義者的挫敗。

教育者在我們的社會裡,已經不能「百年樹人」了,她必須屈從升學主義的家長,迎合功利社會的需要,保住教師的飯碗……,我們的教育體制/現實,容不下一個理想主義的校長白璋。

為什麼一個國中校長要為「常態編班」提前退休呢?為什麼她要為「常態編班」、「多元教學」引起的「負面」效應(學生人數減少、教師超額……)負責呢?教育的主體到底是誰?家長、老師、學生?

一個國中校長是沒有能力扛下「教改」這個擔子的,也許「她只看到教改的一半(忽略了教師、家長和社會)」,但一個國中校長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她不是只要做好「教育」就好了嗎?

還是在我們的眼裡,教育(雖然我們羞於承認)一直排在最後的最後?

誰教育我們如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