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2  中國時報
■全國能源會議共識 調漲電價 降低核能配比
◎江睿智、曹秀雲/台北報導

進行兩天的全國能源會議昨日結束,但會議主席經濟部長何美玥卻是在環保團體抗議聲中作出「共識」,險些難產。這次全國能源會議最大的共識是調漲電價,而核能發電裝置容量占總發電量比重在二○二五年降至五%,而再生能源則大幅提升至一○%至十二%。新投資事業須提CO2減量計畫

環保署將在今年內訂出「溫室氣體減量法」,並制定新重大投資案二氧化碳排放源管理機制,包括新設重大投資案考量二氧化碳排放納入環評項目;新投資事業須提出短、中、長程減量計畫與目標。

至於眾所關切的核能問題,經濟部作出的結論是:核四廠二七○萬瓩依計畫進行,核一、二、三廠共五一四萬瓩正常營運。目前核能占我發電裝置容量約有十五%,再生能源為五.五%(其中又以水力為主),不過,未來核能發電將下降到相當低比例,再生能源則倍數成長。而再生能源占的比例愈高,因反映再生能源的高成本,電價漲幅就會愈高

環保團體抗議 結論險難產

經濟部主辦全國能源會議分六個議題進行討論,昨日傍晚大會作結論報告時,儘管在環保團體壓力及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下,核能配比大幅衰退,再生能源配比則大幅上升,但環保團體仍針對未訂出明確減量目標,而在會場進行抗議,使得場面失控,結論幾乎要難產。

行政院永續委員會執行長葉俊榮則表示,七月分行政院將召開國家永續經營委員會議,對能源會議所產生的共識及引發的爭議,都將再進行討論。

環保人士主張,二氧化碳減量目標應回歸到八十七年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即二○二○年要回歸到二○○○年排放水準,也要追究八十七年全國能源會議無法達成減量目標的政治責任。而環保署副署長林達雄表示,確實有實質困難,因此這次全國能源會議提出以基準情境(BAU,即在未採行減量措施情況下),各部門各自減量,在二○二五年二氧化碳可減一.七億公噸。

何美玥解釋,排放量要回歸到二○○○年這個目標已無法實行,主要是因為實行非核家園政策,因為在八十七年時尚無非核家園政策,因此規畫的核能配比高達十三至十五%,現在則是要減少核能發電。何美玥也強調,儘管BAU目標無法讓大家滿意,但至少是個起步,讓行政團隊有努力的目標。

但在場環保團體無法接受,並高舉著寫著「劣」字的海報,在現場進行抗議,並高聲批評全國能源會議是「騙局」;還有環保人士乾脆跑到主席台旁邊,拿出「能源會議大拜拜」海報,形成一旁抗議,但各部會的主席卻宣讀會議結論的奇特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