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蓖麻

蓖麻是大戟科的有毒植物,別名:肚篦、紅篦麻、天麻子果、篦麻子等;它的種子可以提煉出蓖麻油(一種機械潤滑油),可使用在飛機上。因此在日據時代,基於戰爭的需要,日本人將原產於非洲的蓖麻引進台灣種植;光復以後,蓖麻對台灣的農人而言,變得一無是處,和許多外來種經濟作物的命運類似,蓖麻開始歸化在台灣的荒野。
◎蓖麻葉互生,具長柄,呈掌狀分裂,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


◎蓖麻夏季開花,雌雄同株,下部生雄花,上部生雌花;雄花萼3~5裂,花絲多分枝,雌花萼3~5裂,深紅色;蒴果球形,有3個縱槽,外被刺狀物,成熟後3裂 。

第一次看到蓖麻,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球形的果實,外皮長滿了尖刺,簡直就是植物界的「流星鎚」。我曾剝開過一顆,果然是有毒植物,散發著不友善的氣味。


◎流星鎚
圖源:http://ro.sa20.com/item/weapon/images/clip_image008_0021.jpg

■延伸閱讀>>
旗山常見植物-鳳凰樹、菎麻入臺的典故
蓖麻(台中縣華龍國小校園植物)
蓖麻(台中縣大安鄉鄉公所)
蓖麻(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