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野百合是豆科.野百合屬的植物

沿著太平溪往出海口,是一條附近居民常來遛狗、散步的小徑。這條幾百公尺的道路,終止在一片荒煙蔓草,一邊是河道,一邊是零星的荒地,夾雜著與民宅合一的廟宇、豬欄和果園。空氣中常有難聞的臭味,路面則常見狗便、飼料狀的東西——作為一條散步的路徑,這裡需要忍受的地方還不少。這裡,也是我觀察南島植物獨特面相的地方。其中之一是開著我偏愛黃花的黃野百合。
◎黃野百合花的蝶形花冠

黃野百合廣泛分佈於非洲和熱帶亞洲,有人把它當作綠肥種植。據說(見下「延伸閱讀」)黃野百合和近似種南美豬屎豆分據台灣南北,南部是黃野百合綻放的天地。


◎總狀花序,長20~40公分(背景的藍色小花是長穗木)

我想起在台東十分常見的烏頭翁(一種鳥類)。牠的樣子和北部常見的白頭翁很像,只是白頭變成了烏頭,而且只生活在台灣最南端楓港至東台灣花蓮一帶。生命的選擇真地十分奧妙。


◎肥肥短短的果莢裡面,有細小的20~30顆種子,種子有毒。搖動乾燥的果莢,可以聽到有趣的「沙沙」聲。


科別:豆科
學名:Crotalaria pallida
英名:saline crotalaria
別名:白馬屎、逆逆仔草、野黃豆
類型:一年生草本或小灌木
生育環境:平野荒地、河床、路旁空地
花期:幾乎全年可見花,夏季為盛花期

葉為三出複葉,小葉倒卵形,全緣,互生,具長柄

花朵黃色,頂生,總狀花序由20~30朵花組成,雌雄同株。

■延伸閱讀>>
黃野百合與南美豬屎豆
黃野百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