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蒺藜草是一年生禾本科植物

對台東市的第一印象是有很長的「單車專用道」,在市區外圍的馬亨亨大道上,汽機車道旁夾著一條「光明正大」的單車道,一度讓我有單車在這裡通行無阻的錯覺。而現實是殘酷的,在規劃不當、維護不力的情況下,許多單車路線形同虛設,機車、甚至汽車入侵了單車專用道,騎單車常常要提心吊膽。

騎單車要擔心的不僅是後方來車,還有輪胎底下兩種名字裡有「蒺藜」的植物,今天介紹其中一種——禾本科的蒺藜草,它的果實披滿了硬刺。


◎蒺藜草原產於美國南部,傳入台灣的歷史不超過100年,目前已分佈全省砂地、荒地、路邊

咪咪的身(毛)上有一段時間都會「帶」著大自然的禮物回家,不是以前常見的大花咸豐草瘦果,而是刺傷力更大的蒺藜草。前者還可以徒手去除,後者如果沒有適當的防護措施,會被它穎果堅硬的刺狀殼刺傷。


◎蒺藜草的果實,已經有受害者了吧?

科別:禾本科
別名:刺殼草、恰查某、刺查某
原產地:原本分布於熱帶美洲。

型態:
葉片長,葉鞘具龍骨,葉舌由一圈白茸毛構成。莖稈的基部彎曲,並在節上生根。花序為單一的總狀花序。穎果為刺狀外殼包裹,殼的基部截形,有軟毛及剛硬刺毛,藉以附著人畜身上傳播繁殖,由於傳播的方式特殊,適應性極強。

■延伸閱讀>>
蒺藜草(華龍國小)
台南濱海植物
蒺藜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