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西番蓮是百香果(西番蓮)的近親

毛西番蓮喜歡陽光充足、乾燥的地方,所以在南島幾乎隨處可見。在台東市街頭漫遊時,我經常「偷窺」人家的花圃,發現許多北部長得含羞帶怯的熱帶植物(如赫蕉科),在這裡都熱情如火,心花怒放。在北部時,我沒看過毛西番蓮,它的果實太小,無法成為經濟作物,在農人的果園裡,只找得到百香果。


◎毛西番蓮也和百香果一樣,花朵上方有巨型的三分叉狀柱頭,像時鐘的三根指針


◎毛西番蓮又叫作「龍珠果」

我曾經試吃過一顆毛西番蓮橙黃色的熟果,剝開漿果的薄皮之後,吃裡面被「假種皮」包覆的種子,滋味甜美柔和,不帶酸味。(在種子的形成過程中,有一層膜質或肉質的附屬物包圍種子的一部份或全部,此附屬物稱為假種皮。詳見這裡。)


西番蓮科,原產南美,在台灣中南部野外海濱常見,常攀附其他植物上或到處蔓爬覆蓋地表。

全株皆生密毛;葉互生,3裂,卵形或長橢圓狀卵形;有捲鬚。

花單生,由葉腋長出,花莖長,基部有3片絲狀裂片,花萼5片,與花瓣同長,另有紫色裂片狀的副花冠3排;雄蕊5枚;柱頭下垂。

果實為漿果,卵球形,成熟為橙色。

■延伸閱讀>>
毛西番蓮的毛
龍珠果
毛西番蓮(葫蘆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