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葉牽牛是各種牽牛花中最常見的

在台東市可以看到各種牽牛花,至今我已經看過槭葉牽牛、銳葉牽牛和紅花野牽牛。以前住在新竹的時候,最常看到的是槭葉牽牛,紫色的旋花覆蓋枝頭。

因為常見,所以覺得平常,當時我比較喜歡銳葉牽牛微藍的花色,曾經刻意到山間小路尋找,採集種子;而在南島,心形葉片的銳葉牽牛反而比槭葉牽牛常見。


◎槭葉牽牛原產於北美洲,葉子呈掌狀五至七深裂

據說(《本草綱目》記載)「牽牛花」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一個農人吃了它的種子以後病好了,牽著牛去向這種花道謝……不論如何,他吃的應該不會是原產於新大陸的槭葉牽牛罷。


◎牽牛花多半在清晨開花,下午閉合

說到這個「槭」字,我以前都把它唸成「戚」,有一次和同學到阿里山遊玩,看到「槭樹」,我說這個是「戚」樹,那個感覺很像(櫻桃小丸子中)「小玉」的女同學說,應該唸「醋」……。

科別:旋花科
學名:Ipomoea cairica
英名:palmate leaved morning-glory(清晨之光)
別名:番仔藤、掌葉牽牛、五爪金龍
類型:多年生蔓性草本
生育環境:向陽荒地
花期:全年,夏秋季盛開

花朵腋生、聚繖花序,雌雄同株,紫紅色。

■延伸閱讀>>
槭葉牽牛
清晨中的號角─牽牛花
朝顏‧夕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