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輝/文字工作者(竹縣關西)【2005/07/11 聯合報】

位於台北文山區的愛滋病友關懷之家與社區居民衝突,顯示我們對愛滋病還有太多的迷思與不必要的恐慌!

我們應該看見一個人之所存在的價值,一個被尊重的生命沒有被歧視的理由,這也是營造一個世俗社會應該有的體認。每個人都互為主體,也都互為客體,疾病對於人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一部份,試想過去疾病常與遭受神靈的譴責牽扯在一起,例如癲癇,一個身體上的缺陷,因為認知不足而被放大成為恐慌,反觀愛滋病在今天的社會,是否也承受著太多汙名與敵對的眼光,以至於恐慌不斷蔓延。美國著名影集「美國天使」中,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的母親,對一位感染愛滋病而且出現卡波西氏肉瘤的年輕男子說:愛滋病只是個疾病;或者如同蘇珊‧桑塔格在「疾病的隱喻」中所說的,一般社會對於愛滋病的觀感如同投入了對於邪惡的感覺,但最現實的問題卻是愛滋病友需要被照顧、醫療,以及如同我們對待生病的病人一樣的關懷與鼓勵,除此之外沒有更多需要擔心的!

雷根時代,曾經認為愛滋病為上帝帶來的天譴,因為濫交有違十戒,因此延誤了防治時機;在現在,不能再有這樣的保守、片面的觀點,排斥與抵制只是拖延正視愛滋病在台灣防治與照顧的時機。「關懷之家」承受著顛沛流離的命運,游牧在社區與社區之間,政府應該是要出面的時候了,而社區與公民的力量,應該是發出輿論,以及讓輿論本身關心這樣一個事件,文明社會應該更為包容與理性



【2005/07/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