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瓜爬上鐵絲網

紅瓜應該是最近才在台灣落地生根的植物,網路上說,目前發現紅瓜歸化在台東平野,另外在屏東也可以看到。

今年三月來到台東市,我就發現這種開白花的瓜類植物,一時查不到它的名字,直到「塔內植物園」的前輩指點,我才知道它叫作「紅瓜」。


◎紅瓜開白花

塔內植物園是一個自然愛好者群聚的討論區,前幾天,我隔了許久登入上去,才知道有一個陌生的網友來訊:紅瓜看起來很可愛,不知道我有沒有種子?

紅瓜到底是怎麼來台灣的呢?候鳥?偷渡?它在台東市已經隨處可見,肆無忌憚地爬上他種樹木的枝頭。


◎紅瓜的果實鮮紅可食,吸引好奇的鳥類嚐新

以下引自 http://ndap.nmns.edu.tw/NDAP/Module.jsp?ID=bv0cucu0203810000

紅瓜是葫蘆科紅瓜屬多年生植物,原產於非洲中部及阿拉伯等地,因為具食用與藥用價值逐漸散佈,目前在印度、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澳洲及美國等地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學名:Coccinia grandis (Linn.) Voigt
科名:瓜科 Cucurbitaceae
中名:紅瓜
植物型:藤本
其它:雌雄異株(下次分別拍雌花、雄花看看)

分佈於泛熱帶地區。台灣則歸化於臺東平野處,海拔上限為300公尺。
葉膜質至紙質,寬卵形,全緣至掌裂,近葉基處具腺點;卷鬚單一。

花鐘形,白色。雄花單一或2、3朵叢生。雌花單一。雄蕊3,聚生成筒,1雄蕊1花藥,餘2花藥,藥室折曲。

瓠果,果熟時紅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