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藤的葉片,形如馬鞍

台東海邊的砂原,可以看到幾種混生在一起的蔓藤植物,不仔細分辨,還真讓人搞不清楚誰是誰,今天介紹的馬鞍藤(旋花科),就常常和濱刀豆(豆科)長在一起,常常看到地面上明明是馬鞍藤的葉片,卻開出濱刀豆的蝶形花。
◎馬鞍藤的莖匍匐蔓生,連太平溪的堤防都爬上去了

太平溪的河床,因為築堤的緣故,泥沙淤積,長滿了各種植物。馬鞍藤長在堤防的腳下,河床的方向太擁擠,它就往惡劣的水泥鋪面走去。


◎馬鞍藤和牽牛花同屬旋花科的一員,花朵也是在上午開放

住在台東市的好處是離海很近。雖然這裡的沙灘,和新竹南寮一樣,也有保力達或海尼根的玻璃碎片、鹽酥雞的防油袋、和煙火鞭炮的遺體,但是總體而言,垃圾密度比較低,而且,如果往森林公園的方向去,那裡的人煙較少,比較不用擔心玻璃瓶扎腳……


◎馬鞍藤的果實

不論如何,生命力強韌的馬鞍藤仍在開花結果。


◎馬鞍藤的果實,成熟後四裂,球形的種子密被黃褐色毛,黑色

科別:旋花科
學名:Ipomoea pes-caprae subsp. brasiliensis
英名:railroad vine(鐵道藤),beach morining-glory(海灘上的清晨之光)
類型:多年生草本
生育環境:海濱砂灘、堤坡上
花期:全年,夏季為盛花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