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苦瓜花鮮黃色,花冠五深裂

大樓後方的庭園裡,有婦人隱身在灌木花叢裡面開闢了一畦菜圃,蔬果的種類還不少,山苦瓜的照片是在菜圃(花圃)的邊緣拍攝的。清晨時山苦瓜的花朵綻開,到了傍晚就蜷縮成一團。


◎山苦瓜的瓜果長卵形,末端呈尖嘴狀,表面有疣狀突起及軟刺

山苦瓜的原產地,有二種說法,一說是來自熱帶亞洲、印度、東南亞等地(和苦瓜一樣),另一說是來自美國(南部)。也就是「山苦瓜」這個名字,看起來很本土,卻仍然是外來種。據說它歸化台灣的時間也不久。

在餐廳可以吃到「鹹蛋炒山苦瓜」這道菜,人們已經將山苦瓜列為重要的蔬菜,培育出果體較大的品種。在餐盤上看到的山苦瓜片,外皮深綠,和一般苦瓜的顏色不同,吃起來苦中帶甘的滋味更鮮明。我們吃的苦瓜或山苦瓜都是未成熟的果實,成熟的果實反而具有毒性。


◎山苦瓜成熟時,果實轉為橙紅色


學名: Momordica charantia var. abbreviata.
科名: 葫蘆科 ( Cucurbitaceae.)
別名: 野苦瓜、短果苦瓜、假苦瓜、小苦瓜。
原產地: 原產熱帶亞洲。
分布: 在台灣現已馴化為野生植物,中、南部中、低海拔山區、野地、路旁、荒廢地經常可見。

特性: 一年生蔓性攀緣草本植物,分枝繁茂,蔓具有捲鬚和毛茸,可攀緣,全株具有特異的臭味,比一般苦瓜矮小。

葉: 葉片輪廓近於圓形,廣大有5~7裂狀。
莖: 綠色莖,有稜。

花: 春至夏季開淡黃色花,花冠五深裂。

果實: 瓜果長卵形,末端呈尖嘴狀,表面有疣狀突起及軟刺,未成熟果皮為濃綠色,成熟果皮為橙黃色,果熟透自然裂為3片,向外翻卷而露出被有深紅色假種皮的種子。

■延伸閱讀>>
保健美食-山苦瓜
阿祖的生活--臺灣民俗植物特展
山苦瓜
山苦瓜(下港人的家植物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