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地鈴的果實,膨脹如小燈籠

我對台東市的印象之一,就是台東有很多超市或大型的五金賣場,市區或中華路一帶,可以看到很多家。超市、賣場的數量這麼多,應該有某種意義——以往住在新竹或台北時,都沒有發現這個現象。也許台東人很喜歡 DIY ?

扯這個,是因為我在前往某超市的途中發現倒地鈴。它就長在一塊荒地旁的鐵絲圍牆上。


◎倒地鈴開的是小小的白花

倒地鈴的小花並不起眼,它的果實卻很奇特,果皮由小而大地膨脹成綠色的燈籠,再漸漸變成紅色,深具時光感。


◎倒地鈴和台灣欒樹一樣,是無患子科的植物,它們一為蔓性草本,一為喬木,果實卻有相似之處

科別:無患子科
學名:Cardiospermum halicacabum var. microcarpum
英名:balloom vine、heartseed(心的種子,看這張圖,這個名字比下面的「鬼燈籠」好多啦)
別名:鬼燈籠(有點爛的名字)、假苦瓜、風船葛
類型:多年生蔓性草本
生育環境:海濱、荒地、低海拔山區
花期:夏

葉為互生,二回三出複葉,薄紙質,外輪廓三角形,有深鋸齒緣。

■延伸閱讀>>
倒地鈴
倒地鈴(下港人的家植物園地)
姬緣椿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