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蘭土生土長在台灣海濱

「海棠」強烈颱風逼近東台灣,我有一點憂慮這棟公寓的抗風能力,尤其是我住處的這一面,正好面對東北,是風力直接吹擊的方向。下午牽著咪咪,散步到海邊,看到一些人似乎特地來到海邊觀浪——風力是比平常強了點,也還比不上東北季風的威力。許多機車、甚至一輛吉甫車開進了單車道,我跟咪咪東躲西閃,心情受到了影響。

文殊蘭依然開著花,渾不知即將來襲的颱風,風雨之前的午後陽光,照得白花清新動人。
◎文殊蘭雖有蘭名,卻和水仙、孤挺花一樣,是石蒜科的植物

文殊蘭這個名字,讓我直覺地想到佛教中的文殊普薩。據說它是佛教中的「五樹六花」之一,但彼處(西方)的文殊蘭,應該不是眼前台灣海濱的文殊蘭。


◎文殊蘭開的白花,纖美而芳香

粗線條的文殊蘭植株,開的花卻很是纖細柔美,還帶著輕淡馨甜的花香。


◎文殊蘭的果實。成熟後轉為黃色,外面包覆著海綿質的種皮,有助海漂傳播

文殊蘭是有毒植物,以鱗莖的毒性最強。翠綠晶瑩的果實看起來十分引人,但請不要輕易嚐試。

科別:石蒜科
學名:Crinum asiaticum var. sinicum
英名:Chinese Crinum、St. John's Lily
別名:文珠蘭、引水蕉、允水蕉
類型:多年生草本
生育環境:全島海濱
花期:5~8 月

■延伸閱讀>>
文殊蘭(塔山自然實驗室)→這篇文章特別描述了阿美族、雅美(達悟)族原住民和文殊蘭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