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木單車道旁匍匐生長的過江藤

過江藤有一個威風凜凜的名字,植株本身卻很矮小,我在台東海堤附近的枕木單車道旁發現它開著小花,卑微而強韌地存在著。
◎過江藤的花朵很小,具有長梗,呈穗狀花序

沿著單車道行去,有太多我不知名的植物。遇見陌生的植物,我會先自行各方查找(透過圖鑑、網路),真地不行了,就到「塔內植物園」問前輩先進。過江藤也是求教於網友,我才知道它的名字。


◎過江藤的穗狀花序,看起來像袖珍的鳳梨,所以它又叫作「鳳梨草」或「雷公錘草」

過江藤的花朵雖小,形狀卻很有趣,它鳳梨狀的穗狀花序,是觀察過程中的一個小驚喜。


科名:馬鞭草科
學名:Phyla nodiflora(L.)Greene Verbenaceae.

生長形態:多年生匍匐性草本。

莖多分枝,被有硬毛,葉對生,倒卵形至匙形,厚紙質,長約2~4公分,上半部葉緣有銳鋸齒,近於無柄。腋生穗狀花序,有長梗,小花密集生長,呈二唇形,玫瑰紫或白色。

生長分佈:廣泛分布於全世界的溫暖地區、臺灣全島海岸及各離島。

用途:過江藤除為護岸、定沙、綠肥之適選植物之外,全株也是婦科良藥,可治月經不調及白帶;又可搗汁敷治腫毒。

花期:晚春至初秋。

■延伸閱讀>>
鴨舌癀
過江藤(下港人的家植物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