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
「蟲屎!」大戟科小喬木或中喬木——每次看到這種「帶屎」的命名,總讓我聯想到《紅樓夢》裡面的那些書僮、奴婢,不是叫硯台,就是叫什麼春花秋月的……人類總習慣把非我族類物化。

前兩天回到新竹,住進鄉間的房子,晚上那裡除了鳴蟲之外,闅無人聲(也沒聽見青蛙)。凌晨時分醒來,已經五點了,還是黑漆漆的一片,這時我終於體驗到「後山日先照」這句話。這時節的台東,五點時日出已經探頭,鳥也開始叫了。

等天光終於照亮,我走進潮濕的草地,探看久違的花園——野薑花開了,蓮花含苞待放或結成蓮蓬,春石斛落光了葉子,紫藤已經攀上棚架,洋紫荊似乎在海棠颱風裡斷了不少枝幹,大花咸豐草開滿了小徑,又見到大橫紋芫菁在蠶食裂瓣朱槿,白雞油樹上有一公一母兩隻獨角仙,樟樹的小苗長高了、姿態不錯,澳洲茶樹死去,香椿和雞蛋花被颱風吹折,非洲茉莉似乎是消失了。

The Man Who Planted Trees,意思是過去種樹的男人,現在他只能收拾被風吹落的樹枝。
◎蟲屎是台灣原生種植物,生性粗放。這棵長在建築工地旁邊。


◎可能是「豬屎豆」的一種——大概是外來種,引進台灣作綠「肥」或飼料的。


◎百香果——花給人的感覺,比毛西番蓮強勢:「我的果實又大又甜。」


◎銀合歡——錯過盛花期,只剩日照下纍纍的莢果。原產中南美洲及太平洋諸島,一說可作為野菜,一說因含銀合歡素,單胃動物(例如人)吃了會中毒。


◎雨後在草地上出現的蕈類——地方版新聞上曾經看到有人採集雨後出現的蕈類,視為上天賜予的珍饈,不知道是哪一種……


◎雨後在草地上出現的蕈類——以前在課堂上讀過一個發生的美國的案例,出版蕈類圖鑑的出版社挨告,有讀者按圖索驥,找了野生的蕈類來吃,結果中毒了。法院判決出版社無罪。除了菜市場上可見的,我對蕈類一無所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