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蝶道
作者: 吳明益
出版社: 二魚文化
ISBN: 9867642139
分級: 普級
出版日: 2003 年10月13日《蝶道》是詩人的自然之書。

作者吳明益的自然觀察,感性而富有想像力,而在他的生命經驗裡,這塊「詩」的部份,似乎常被旁人指出來,成為若有所失的缺憾,於是他不寫詩,他把所見所感寫成《蝶道》這般的散文,除了詩人之心,又加上理性之夢(融合昆蟲生理學、生態學、歷史學、地方誌種種狀似冷僻的知識)。

我特別喜歡上半部的《六識》,六識是佛學中的眼、耳、鼻、舌、身、意,在作者的眼中,六識跨過感性與理性的疆界,是流星蛺蝶的鱗光,是浮動的費洛蒙,是蝴蝶前腳的味覺……,六識的蝴蝶和詩人的生命經驗交融,在詩人的心裡,蝴蝶像人,抑或,人是蝴蝶呢?

而《蝶道》身為一本紙本書,也在書的形式藝術這個向度,達到頗高的境界,從封面、內頁、到插圖(書中還附上內文提及蝶種的彩色圖鑑),都可以窺見背後一個「龜毛」的作者,在為自己的創作竭盡心力。我以為我要看到一本形式上完美的書了,可惜到了後半,還是找到了錯字(【魚固】魚有時變成【固】魚,也難怪,我的電腦裡也打不出這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