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台灣史小事典
作者:吳密察監修.遠流台灣館編著.黃智偉、林欣宜撰文
出版社:遠流
ISBN:9573241617
分 級:普級
出版日: 2000 年09月05日《台灣史小事典》由二個部份組成,佔頁面上半三分之一的是「台灣史年表」,列出 863 個條目,從西元 230 年(三國時代,吳主孫權遣將探訪夷洲)開始,迄於西元 2000年(民國 89 年,陳呂配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副總統);頁面下半是「台灣史辭典」,列出 610 個辭條。《台灣史小事典》封底的文案寫著:中小學「認識台灣」課程的最佳良師益友!

對我而言(一個在教科書上讀不到台灣的六年級生),這是一本縫補歷史裂口的痊癒之書,從三國—荷蘭時代、鄭氏時代、清代、日本時代到戰後,一條清晰的歷史軌跡,千年一瞬地輾過台灣這座流離的島嶼。我在這些平鋪直敘的歷史辭條裡,讀到人性、血汗和傷口,而不是教科書上的神話、謊言和空白。

辭條:白色恐怖
民國 38 年(1949)6月21日,政府開始實施「懲治叛亂條例」及「肅清匪諜條例」,其中許多條文規定相當含糊,而且刑罰太重,動輒「唯一死刑」。在「恐共」的陰影下,情治單位濫捕民眾,並且利用「懲治叛亂條例」和「肅清匪諜條例」中的模糊規定,大肆羅織入罪。1950 年代前半的「白色恐怖」,就是在濫捕濫殺和無數冤獄之下造成的。這些行動通常以「消滅匪諜」為藉口,在沒有明確的法律授權和不公開的司法審訊下,被屈打成招者比比皆是,審判過程的草率和執法的嚴厲令人難以置信。經常發生的無故失蹤與冤獄事件,使得許多民眾「無法在夜裡睡個好覺」。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還存有彼此間的秘密監視系統,連朋友、同學之間都可能被「打小報告」,以致喪失職業甚至成為政治犯。人民完全失去了實際參與政治的權利和勇氣,所以對各種不合理的社會現象都不敢提出抗議或以法律來解決,只求身家平安就好……

戰後國民黨政權重塑歷史的策略,不可不謂成功,但時至今日,我們的社會卻為此付出慘重的代價。民主賴以發展的公民社會,在威權統治下噤聲、弱化、消失了,我們必須再經歷一次歷史的陣痛,期望一個較好的明天,只是我們的島可以再承受幾次這樣的痛苦?

■延伸閱讀>>
莊永明的台灣古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