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消失的台灣醫界良心
作者: 藍博洲
出版社: 印刻
ISBN: 986742039X
分 級: 普級
出版日: 2005年05月01日《消失的台灣醫界良心》作者藍博洲在前言中談到:「一九八七年三月,隨著《人間》編輯部展開台灣『民眾史』的企畫,一九六○年初葉出生的我,頓時跌入一個被刻意掩埋的歷史的荒塜……那兩個月來,我在這枯寂的荒塜中摸索。我找到了破碎的、噤抑的、餘悸猶存的歷史的碎簡殘篇。我具體地感覺到,在一個湮埋的時代,歷史怎樣被分成『廟堂』和『民眾』兩個分野。前者枯弱、欺瞞;後者生猛而令人悸動地真實。」

《消失的台灣醫界良心》描述的就是白色恐怖下刻意掩埋的民眾史,四位年輕秀異的醫師在彼時恐共的威權下,被剝奪了自由或生命,其中首篇的「郭琇琮醫師」原載於 1987 年 7 月的《人間》雜誌,我想它也是這本書的起點,揭露了作者藍博洲以雜誌報導補綴歷史缺口的企圖。1987 年是解禁的一年,解除戒嚴、開放大陸探親都在 1987,民進黨在 1986 年成立(國民黨政府不承認也不取締),報禁在 1988 年解除。台灣即將邁入眾聲喧嘩的新世紀,但清醒的聲音也逐漸稀薄。

藍博洲在後記中寫道:「歷史往往是充滿諷刺的。一方面是為了勞苦大眾的幸福、追求社會正義而犧牲的日據以來台灣第一代醫師的良心,另一方面則是在資本主義醫療體制下為了私利而喪失醫師良心的現實的醫界。今昔對照,感慨良深!一個醫界政治受難人曾經向我表示:五○年代白色恐怖給台灣社會造成的最大損失,並不在於多少知識菁英遭到殺害,而在於它消滅了整個世代的社會良心……。」

《消失的台灣醫界良心》以直樸紀實的筆觸,勾勒了那個面目模糊,甚至曾遭塗改的年代,在回溯個人記憶、打開歷史荒塜的訪談裡,那些懷抱著異議理想的年輕生命,走出清晨的槍響,走出與世隔絕的火燒島,再度和我們的生命產生連結。

■延伸閱讀>>
白色恐怖
《人間雜誌》拔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