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七劍
導演:徐克
編劇:徐克、張志成、秦天南(梁羽生原著《七劍下天山》)
演員: 黎明、楊采妮、甄子丹、孫紅雷、金素妍
出品:2005

最近常在香港製造的電影裡看到「混種」(類型的混合)的現象,例如周星馳的《功夫》,看來不像是功夫武打片,又不是它處處指涉的武俠片,反而比較像美國好萊塢的超人英雄電影;香港電影對我這個台灣觀眾而言,似乎也走到商業的山窮水盡,它急著要找到新方向、新資金、或新市場,而一切似乎都指向大陸和美國好萊塢,於是我們看到徐克的《七劍》,棄守「想像的中國」的武俠傳統,也丟掉「現實的香港」的異議包袱,投向一個奇幻電影的新世界。

這是一個青黃不接的時代,也是一個尷尬矛盾的處境,許多面向西方的嘗試,都招致來自本土的批判,在這裡我們看到電影美學並非放諸四海皆準,「媚西方」的電影果然受到美國市場與影評的歡迎,結果被反省的是我們的價值觀是否不夠全球化?

《七劍》也是這股「全球化」潮流的產物,武俠是虛的,七劍也是虛的,實的是如《英雄》、《功夫》那般,容易為西方大眾市場理解的劇情與敘事,實的是我們這一代在地「老觀眾」的失落。就電影論電影,我喜歡《七劍》的「鬆、散」,刻意放鬆的作者徐克,不再步步進逼觀眾跟緊鏡頭;我不喜歡《七劍》的「失焦」,徐克到底在向「誰」說故事(兒童或成人)?這是一部武俠電影?還是不倫不類的《魔戒》或《哈利波特》?



■延伸閱讀>>
七劍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