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拉草(para grass)是天竺鼠肥肥和黑面菜喜愛的野菜之一,它是原產於熱帶美洲和非洲的外來種,國人引進作為牧草,現在卻變成「草中之霸」,成為台灣荒野、潮濕地的優勢草種。

我在採集巴拉草時常想:「天竺鼠吃巴拉草真是再好不過,可以抑制這種凶暴的外來種植物。」



巴拉草是禾本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匍匐莖粗壯,莖節著地生根,多分枝,節上密被茸毛。耐水漬,不耐寒,受凍莖葉枯萎,但來春返青快。再生力強,耐踐踏。乾物質含粗蛋白質2.8-16.1%,粗纖維28-34%,無氮浸出物41-57%,粗脂肪0.9-3.9%。適於作青飼料,曬製乾草或放牧。(引自中國作物種質信息網



從台灣頭(台北市木柵景美溪畔)到台灣尾(台東市太平溪畔),都可以看到巴拉草叢生的蹤影。清早和黃昏,我通常一邊遛狗,一邊拎著塑膠袋,走一段路到堤防邊,採上一把巴拉草回家,肥肥和黑面菜看到我(的巴拉草)都會情不自禁地(被制約)歡呼(吵鬧)。

以下是巴拉草的生態圖片,其實巴拉草很容易辨識,和其他禾本科植物相較,巴拉草植株高大,又有匍匐、粗壯的莖節。


◎看起來鮮綠可口的巴拉草。


◎巴拉草莖節上密被絨毛。


◎這把巴拉草是肥肥和黑面菜的早餐。

■延伸閱讀>>
中國作物種質信息網:巴拉草的介紹
巴拉草的手繪圖黑白稿
更多巴拉草的生態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