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獅導演林見坪 要拿百萬獎金還債

◎記者王建宇/報導

捧著熱烘烘威尼斯影展最佳短片「小站」金獅獎,導演林見坪昨晨返台。傍晚趕回家鄉花蓮過中秋節,將獎座獻給當初不贊成他從影的雙親。38歲的林見坪感慨萬千說:「在這一行20年了,很辛苦地從學徒做起,有一餐、沒一餐的。我愛電影,得獎,僅是曇花一現。林見坪依據友人親身經驗執導的「小站」,內容談母親與發展遲緩兒子常搭火車到小站,看過站不停的快車,雙關意喻「人生像小站,常忽略他們的存在。」擊敗威尼斯影展其他20部短片,被評審以「題材感人、單純而富詩意」選為首獎。

出生工人及代工家庭,他在花蓮念高中時半工半讀,與婚紗攝影結緣。畢業後北上,林見坪在電影圈當攝影與燈光助理,練就一身硬體本事。「國片已走下坡,我拍了20、30部電影,有時拿不到錢,人付了頭期款就不見了。」林見坪窮到以泡麵裹腹,窩在不花錢的燈光室裏住。父母碎碎念:「拍電影,不是穩定的工作」。林見坪不改其志,省下一筆錢去巴黎學電影製作,又在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取得電影系學位,主修導演及攝影。返國投身廣告界,最想拍的是電影長片

「我在1999年學成返台,台灣已沒電影可拍。新人拍廣告沒名氣、關係,無人理睬。」林見坪努力打拚,電視、電影攝影、燈光一手包辦。「小站」辛苦拍片,不管大、小影展全寄去參加,終於在威尼斯發光發熱。新聞局長姚文智明天將接見他,未來可望獲頒百萬元獎金。問林見坪如何運用?答案是「還債!」

「『小站』有短片100萬元輔導金,扣稅實拿85萬元,我又借了50萬元拍片,獎金可還債。」「小站」計畫上戲院,再發行DVD 。他沒有女友,「因為沒錢不敢交、也不敢成家。」將電影視為女友的林見坪,不會被得獎迷惑,將以純淨的心拍真誠電影。

【2005/09/18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