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鎮不倒翁托兒所驚傳.娃娃車悶死三歲童

【記者楊昌林、白鍚鏗/連線報導】

又發生幼童大熱天悶死在娃娃車的不幸。

就讀台中縣清水鎮不倒翁托兒所的三歲男童陳定昶,昨天下午被發現死在娃娃車上。托兒所聲稱,放學時他還在車上蹦蹦跳跳;但檢方相驗,從孩子皮膚剝離等現象,懷疑他搭車上學被關在車內至少七小時,因脫水及酷熱,被活活悶死,「是去年台中市女童張雅雯被悶死在娃娃車命案的翻版。」檢警表示,警方趕到時,陳定昶已死亡且有屍斑,相驗發現,在托兒所報警前,已死亡至少三小時;加上娃娃車有被清洗痕跡,檢警懷疑所方人員為掩飾罪行曾湮滅證據,將負責人許瓊鳳和她擔任娃娃車司機的丈夫翁秋華漏夜留置偵訊。

清水消防分隊昨天下午三時卅五分接獲不倒翁托兒所報案,表示有人受傷,派人趕抵現場時,發現陳定昶躺在入口地板上,臉部發紫,已經出現屍斑,嘴角還留有血絲。

消防隊員為陳定昶做心肺復甦術,載到梧棲鎮童綜合醫院救治無效。

清水警分局員警立即前往托兒所了解情形。娃娃車司機翁秋華表示,昨天下午三時卅分托兒所放學,他開車載幼童回家,聽見已上車的兒童大喊陳定昶受傷,他跑到車邊,拉開車門跳上車,發現陳定昶右臉流血倒臥車上,趕緊把陳定昶抱進所裡急救並報警。許瓊鳳則告訴警方,陳定昶可能是在車上座椅跳躍,不慎撞傷頭部

警方勘察娃娃車,發現車後方地板有殘留血跡,車上座椅及地板夾縫留有水漬,研判曾被清洗。台中地檢署檢察官余建國晚上率法醫胡順前相驗,發現陳定昶皮膚疑因嚴重脫水已剝離,屍體有腫脹腐敗現象,疑是在密閉高溫下所致,死亡已有相當時間。

檢警懷疑這是去年台中市立欣托兒所張姓女童被關在溫度高達五十度的娃娃車內,活活被悶死的翻版,也就是陳定昶昨天上午搭娃娃車到托兒所時,由於托兒所人員疏忽,沒有注意他未下車,就把車門關上,以致發生意外。

檢方昨天晚上漏夜把負責人許瓊鳳和她丈夫翁秋華留置訊問,針對本案諸多疑點調查,並將於今天下午解剖,進一步確認死因及死亡時間。

【2005/09/21 聯合報】


■娃娃車悶死幼童》黃仲生勒令托兒所停業

◎中央社台中縣二十一日電


沙鹿鎮三歲陳姓男童在受托的不倒翁托兒所意外死亡,縣長黃仲生今天前往陳家慰問,請家屬節哀順變,他已指示社政、工務等相關單位依建築法等法令,托兒所若繼續營業將予以斷水斷電處分

清水鎮不倒翁托兒所受托的三歲陳姓男童,二十日下午被發現意外死亡,送醫急救時已經死亡,全案正由檢警調查中,稚子意外死亡,家屬哀痛逾恆。

黃仲生在社會局長王秀燕陪同下前往陳家慰問,家屬要求還原事件的真相,給不幸往生的小孩一個公道,不倒翁托兒所是未立案的托兒所,但兒童少年福利法對於未立案托兒所並沒有立即斷電斷水勒令停業的規定,家長希望政府能夠修法,以避免憾事一再重演。

對於家屬的意見,黃仲生表示,全案正由檢警調查中,調查結果一定會公告,請家屬放心,希望家屬先把心情平靜下來,以處理事情為要務,縣府也會提供相關協助。

黃仲生說,至於不倒翁托兒所,原本開在沙鹿鎮,當時係立案合法的托兒所,後來遷移到清水鎮,所方未依規定重新申請立案,縣府發現後即依法進行稽查,三月份開出新台幣六萬元罰款,並檢附公文要求業者立即停業,並將業者負責人姓名及機構名稱公告在縣府社會局全球資訊網及內政部兒童局托育機構管理系統

不倒翁托兒所被罰六萬元後,業者表示要申請立案,縣府遂令其限期申辦設立許可,後來因一直未收到業者申辦設立許可文件,縣府聯合稽查小組又於九月六日前往稽查,發現業者仍違規收托幼童,縣府遂依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相關規定,開出十二萬元的罰款並限期改善。

社會局表示,去年台中市發生幼童被關在娃娃車內悶死事件後,縣府就加強托兒所研習訓練,並主動將隨車人員納入訓練對象,不料仍發生類似憾事,社會局深表遺憾。

社會局希望托兒所能夠落實訓練內容,提升托育品質,以避免事故重演,呼籲家長為愛兒選擇立案的托兒所,相關資料可上社會局網站查詢

台中縣私立立案托兒所有二百六十多所,加上公立托兒所,家數多達三、四百家,縣府聯合稽查小組每週都會排定稽查行程。

聯合稽查小組今天下午再度到不倒翁托兒所稽查,所方大門深鎖,稽查小組確定該托兒所二十一日確實沒有營業,但該托兒所未立案屬實,稽查小組在大門張貼停止使用公告

稽查小組表示,業者如繼續違規收托,將依建築法相關法規予以斷水斷電,縣府呼籲家長將幼童送到立案托兒所,轉所如需縣府服務,可電洽:04-25263100 分機2770~2776。

【2005/09/21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