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淡水捷運站,先在車站對面的吉野家解決午餐,我直接問:「什麼最快?」

答案是「牛丼」。

吃完牛丼,我翻開地圖,對照從崔媽媽基金會印出來的租屋名單,決定先從淡江大學周邊的房子開始看起。第一個房間是在學府路上,屋主說二十分鐘內會到,我就在房子對面的鄧公國小蹓躂,觀察環境。此間正在辦健行活動,日本人、韓國人站在國小操場(集合點)揮動他們的國旗。我考慮環境的第一個條件是「附近有沒有綠地?」咪咪(狗名)非草地不上廁所。這所國小的綠地看起來狹窄而貧瘠呀……

跟著身材瘦小的屋主登上四樓,兩個房間都不到五坪。空間和窗戶都太小了,加上臨著陡坡的學府路,大貨車吃力爬坡發出的吼聲,剛在外面就見識到了。他猛抽煙,嗆得我不大舒服(我對煙味過敏,當兵時吸了一年多的二手煙,我常懷疑自己已經得了肺癌),很快就告退。

沿著學府路上行,轉水源街二段,經過淡江大學,附近全是應學校而生的相關產業,相館、食堂、更多的是套房出租,三步一套房五步一學舍,幾乎家家戶戶都亮著出租的招牌,一路到水碓里的集合公寓、高樓大廈,都是如此。再過不久,百老匯音樂劇《RENT》(吉屋出租)的電影版就要在台上映了,或許可以來淡江大學這裡拍廣告片,一定很有感覺。設想,舉目所見的房子、陽台、玻璃窗,都貼出《RENT》那鍋著名的字樣——



我決定遠足,離開擁擠疊沓的淡水市區,隨著淡水河向海走去,最後在一棟只有二層樓的平房落腳。我對房東太太說:「我覺得這個空間很棒,鬆鬆的。」


◎今天下午簽租房子的契約,在等待房東太太的空檔,淡水河邊下著雨。


◎雨中,一名男子自顧自地揮竿釣魚,也不撐傘,或著雨衣。我的疑問是「這裡的魚可以吃嗎?」更遠處有漁舟捕魚,自答:「不但可以吃,還進了市場。」


◎出海口。


◎淡水暮色雨中版。


◎回台北市的路上,和房東太太聊天。她們家也是台北搬透透(多半為了孩子上學方便),我同她說之前呆過木柵、近政大,常爬貓空。她說:「你真地喜歡住偏的地方耶……」

淡水河口是創全台平地最低溫紀錄的地方。她說,那個時候台北市也是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