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憑著一張「臺北市河濱腳踏車道導覽圖」,就從台北市市區的中正區出發,踏上騎往淡水的征途。■仁愛路→杭州南路→市民大道→延平疏散門入口

碰上週末,這段市區道路人車雜沓,進入市民大道後,都是騎在人行道上。台北車站的行人尤其多,不在話下。我們緩緩而行,直到市民大道的末端(接環河北路),才碰到第一個難關——這裡雖然有「枕木紋人行道」,但是紅燈車輛仍可右轉,只見環河北路上的來車,洶湧地衝上市民大道高架,我們只好望路興嘆,眼睜睜地看著一個綠燈消逝。

等了一會兒(車子走的綠燈可長了),有一個拾荒大哥拉著拖車到來,他就那樣站在路口,對眼前的車潮視若無睹,奇蹟似地,北往的車潮碰上拾荒大哥,也自動分流,巧妙地閃過。我就同朋友說:「我們跟著他過馬路!」



■單車道→社子島→洲美高架橋→關渡宮

進入單車專用道後,一路好騎,看到很多專業騎士(pro)在利用這條路線,也有一些家庭散客和零落的情侶。在繁忙道路之外的河濱公園,我們才體會原來河流離我們這麼近,還有一些白色的小船在梭游呢。

一路北騎,繞過社子島,岸邊有茂盛的蘆葦,我們也見著不少水鳥。單車道的另一邊是鐵皮屋工廠的連作,再以噴灑著農藥的翠綠菜園收尾。接下來轉入一般車道,我們碰上第二個難關。



我們幾乎迷路,天色也漸暗,地圖上的虛線似乎指示:我們該推著腳踏車上洲美快速路的高架橋?!

我們就推車上橋,一路上都是「前方人行道施工,禁止通行」的牌子,我在心裡安慰自己:可能施工單位忘了拆牌子,洲美都通車這麼久了,怎麼可能還沒完工——結果還沒完工,但是情況並沒到無法通行那麼糟,施工單位拉上了黃色警示線,人行道口留了一堆烏黑的沙子。我們就推車步行,穿線拂沙而過。



抵達基隆河右岸,一輛中型貨車叭叭叭地急速駛過,揚起漫路沙塵。我們在心中默禱貨車駕駛早日自食惡果,而後不期然地遇見基隆河瑰麗的暮色與水光。





行至關渡宮,天色已經全暗,因為缺乏夜間騎車所需的照明、閃光配備,我們決定在關渡用過晚飯,把車停在捷運關渡站後,就回淡水。本來想今天繼續未竟的騎程,但整日落雨,只得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