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去假日花市時,除了觀葉植物,我還買了一盆黃槿。

拉著朋友逛遍花市,看到兩盆姿態不錯的,心想也許還會有一盆五十的黃槿小苗,就再往前走。結果那攤(我記得老闆的長相)沒有再進一盆五十的黃槿苗(老闆都發胖、變老了,也不過一年餘的時間,中年男性似乎會在某段時期加速衰老),在陌生的另一攤有一百、二百的黃槿,但姿態就僵硬許多(可能是插枝苗)。於是我折回去,買下這棵一盆二百五十的黃槿。


◎黃槿作為盆景樹。樹高約十公分。朋友問:「為什麼要選黃槿?」

我說,「因為現在住淡水,黃槿是海濱植物,種棵黃槿應應景。」


◎淡水河邊,常可見黃槿老樹。


◎人們保留了這棵黃槿老樹,讓它穿出老人會所的鐵皮屋。

這是一棵盆景形式的黃槿,被栽成盆景,意味著植物會活得比較辛苦,大半都被種在狹窄的盆子裡,有限的土壤,人工的扭曲,無法恣意生長。多年前和朋友逛花市,我就說:「我不喜歡盆景,不自然。」



但多年後的今天,我還是養了一盆黃槿,擺在窗檯,依我的方式培養它,在這艱困的盆子裡,開枝散葉。希望它可以活過我。




◎南向的窗口,擺翠鳥模型、溫濕度計和黃槿。左側的翠鳥模型是日本人設計的擬真玩具,光線變化時,會發出翠鳥獨特的鳴聲。

■延伸閱讀>>
海岸風光逍遙遊
臺灣地區濱海型工業區綠化實用圖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