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台北鳥視界——四季賞鳥指南
作者: 台北市政府新聞處
出版社: 台北巿政府新聞處
ISBN: 9570151455
分 級: 普級
出版日: 2003年10月01日

《台北鳥視界》(按此看官方書介)是一本令人驚豔的政府出版品,它「特別結合步道景觀系統,介紹十七條大台北地區最精華的賞鳥場所,在滿足大家賞鳥心願的同時,也可以觀察步道旁的植物、昆蟲等自然生態……」(市長序)。一路讀來,就像跟著一個資深賞鳥人,走在大台北地區的各條賞鳥路線,聽他/她娓娓道來,這條路要怎麼去,可以看到什麼鳥,旁及自然景觀,人文風物。在這本精美的小書裡,人類污染、入侵自然環境的現實隱而不顯,只有賞鳥人對現(殘)存大自然的單純禮讚。


◎社子尖賞鳥路線導覽圖。曾經騎單車走過這條路線,看到不少鳥,比對導覽圖上的可愛景物,有一種履行的親切感。

我尤其喜歡繪畫家劉淑儀小姐繪製的賞鳥路線導覽圖,圖底下註明了詳細的交通資訊,這些細節讓以往「天鳥行空」的賞鳥願望(如《台灣賞鳥地圖》,足跡遍及台灣山河——好遠!)有進一步落實的可能,我喜歡這樣在地而親近的政府出版品,希望各縣市政府都可以出版這樣的好書。

舊話重提,類似這種優質的政府出版品,實在不應該侷限在紙本書的形式,如果能夠變成網頁版,讓民眾可以上網直接近用,不是比放在圖書館裡生灰塵更好?台北市政府建設局有一個環境生態網,但是關於賞鳥這部份內容的豐富性、趣味性和實用性,都比不上這本小書。


■延伸閱讀>>
台北市政府建設局環境生態網
自然步道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