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花園現在的樣貌。連日低溫,今日又下起冷雨,淡水河上水氣飄渺,迷濛一片。※摘錄《狗日子.貓時間》(韓良露.2003)161頁中關於英式庭園的文字——

英國劇作家湯姆史托普寫過一齣劇叫《世外桃源》(Arcadia),一九九四年在倫敦上演時十分轟動,這齣戲就在探討英國知識份子和庭園的關係。劇中有兩類知識份子,一種是拜倫型的浪漫派詩人,他們認為世外桃源在遠方、在未來,因此他們要遠離家園去尋找世外桃源;另一種知識份子是自然派詩人華玆華斯,他們的世外桃源是在庭園之中,是此時此刻。


◎介紹新成員——五彩千年木、蕨、苔蘚等,來自社子花市;鳶尾、大聚藻自新竹老家分株而來。

劇中認為拜倫是西方式的心靈;而華玆華斯是東方式的心靈,把庭園及自然當成微型的宇宙,在其中體會自然之道,就是「禪」的精神。


◎角落花園近景。

英國人一向認為他們庭園的美感,是學自古典的中國園林和阿拉伯的花園,庭園設計的最高境界就是提供人們進入東方冥想狀態,但去過蘇州園林的我,不得不承認英國的庭園如今是青出於藍了。


◎在仿枯木塑膠盆中,以五彩千年木、蕨、苔蘚組成的小品。

在英國人心目中,庭園是第三自然(第一自然是未經人之影響的蠻荒,如亞馬遜叢林。第二自然即一般人所謂的大自然,受過人類影響的原野),庭園是文明和自然的對話,代表著人工化、理想化的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