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導演:李安
編劇:E. Annie Proulx (short story) (as Annie Proulx)
Larry McMurtry (screenplay) & Diana Ossana (screenplay)
演員:Heath Ledger、Jake Gyllenhaal
出品:2005

傑克(Jake Gyllenhaal 飾)的母親早就為恩尼斯(Heath Ledger 飾)準備了一個紙袋,讓他裝他們的襯衫。恩尼斯致謝、告別,傑克的父親猶在冷言冷語,荒涼的家庭,只有傑克母親的眼神和懷中的襯衫帶著溫度。

李安作品中的父親形象,常就是傑克的父親這樣子「大男人—權威」的化身,反映在同性戀的社會困境上,就變成「父權社會」的縮影——恩尼斯在傑克家中的遭遇,是他生命至此的小結,在陽剛至上、暴力外顯(如他所追求、表現)的父權社會中,陰性、沈默的情感才能帶來慰藉。

在《斷背山》裡,城市(文明)—斷背山(大自然)、異性戀—同性戀、壓抑—自由……這樣二元對立的結構,工整地反複出現,好幾次我都想起《臥虎藏龍》裡逃婚、追求「江湖之愛」的玉嬌龍,或縱跳於沙漠之中,掙脫常人凡軀、絕對自我的綠巨人,在李安的鏡頭底下,自由是乍現的靈光,最終免不了人間的情感牽扯,這是人類的困境,也是電影必須感人的困境。

在這三部電影裡,我個人還是最愛玉嬌龍跳崖的那一幕。還記得當時漆黑放映廳裡的我,被那忽然的捨身取自由,驚得目瞪口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